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庙湾脱贫打开新画卷

庙湾脱贫打开新画卷

2019-05-23 08:32:5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党建引领促脱贫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赵有良汪瑛李小龙

  京夫故里、宜居庙湾,村美民富、如画田园。

  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去年以来一下子出名了,出名的原因还真不是沾了名人的光。

  今年4月9日,市委组织部主办的2019年商洛市人才服务团助推脱贫攻坚启动仪式在庙湾村举行;5月5日,剧作家刘安民深入此地体验创作;5月10日,村干部送走了来此观摩学习的商洛高新区30多名干部。这一切都缘于庙湾村的脱贫摘帽。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5月17日,雨后初晴,天蓝地绿,记者赶赴庙湾村一探究竟。

  车子行驶在平坦的水泥路上,路旁是成片葱郁的中药材菊芋,田间几名群众戴着草帽正在辛勤劳作。绿树掩映的村庄,白墙灰瓦的院落,干净整洁的便民服务中心,木篱笆彩绘墙,蜂舞槐花香,鸡鸣柿花落,核桃林成片,白芨花抢眼,熟透的樱桃绿荫中露出红嘟嘟的小嘴,闲适恬淡的美景,胜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党建引领面貌变

  “我们村是市上领导陈俊书记的扶贫联系点,对于村上的脱贫攻坚领导格外重视,多次来村上检查指导,市区各级领导的包抓极大的推进了脱贫退出。”村支书孔向南介绍说,庙湾村位于商州北部,距离城区27公里,下辖12个村民小组504户1732人,以前是个有名的穷村,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486人,贫困发生率18%,过去村子房旧墙破,杂草丛生,房前屋后乱放乱堆,河道垃圾乱扔。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党支部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把一名高校毕业的优秀年轻干部、两名愿意为群众服务的返乡创业人员选入村级班子,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特别是去年以来,村里实施村容村貌改造,硬化了入户路面、场院,安装了路灯,新建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村里先后完成退耕还林700亩、栽植行道树5000棵,民居改造提升103户、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铺设污水管网3.5公里,修建通讯基站1处,集中实施环境治理,每月开展‘户户清洁’活动,评选道德模范、卫生示范户、五好家庭等。”庙湾村第一书记周彤说起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

  村支部书记孔向南告诉记者,村上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治理与树文明新风相结合,促进环境卫生水平全面提升。村上实行了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保洁员包段的网格化管理,村里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每月进行村民院落、家庭卫生评比,通过奖励爱心超市积分的办法激励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家庭个人卫生习惯。如今的庙湾山清水秀,整洁美丽,民风淳朴,环境清幽,成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强村富民兴产业

  “这是最后捡漏的香菇了,把这些摘了,大棚里的菌棒就废弃了,新的菌棒这一两天就拉回来了。”17日中午,村民吴冻娃在大棚里边摘香菇边向我们叙说,她女儿已经出嫁,现在家里就他们老两口,丈夫眼睛残疾,前几年日子过得比较艰难。“有了这个香菇基地,我去年在这里务工就挣了1.8万多元,还领到了2000元的产业分红,现在日子好过多了。

  2017年,庙湾村党支部按照“党建引领、精准施策、产业支撑、村美人富”的思路,引进商洛秦绿源食用菌有限公司,流转土地87亩发展香菇种植,引进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08亩发展菊芋种植,另外还积极引领发展中华蜂养殖、认领光伏发电、药材种植、核桃种植、牛羊养殖等脱贫产业,实现了每户贫困户至少一项脱贫产业的目标。

  同时,村党支部创新实行了“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党员认领岗位和履职外承诺及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其中19名党员向支部认领了岗位并在岗位外承诺践诺,有效提高了党员争当先锋作表率的意识;设置了问题墙加回音壁公示制度、三务公开公示栏,对群众提出合理的问题,落实责任人、倒排时限,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提升了干部处理问题的实效性,群众的满意度也得到很大提高,使村两委的工作运行更加顺畅。2018年年底,全村脱贫135户456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8%下降到了1.7%,经市区相关部门检查验收,实现了整村退出的目标。

  党员带头“啃硬骨”

  说起脱贫攻坚中“最硬的骨头”,庙湾村干部群众一致认为非产业莫属。

  庙湾村党支部委员屈进良对此深有体会。“发展产业,解决了贫困户最熬煎的问题,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和途径。”村党支部让屈进良领办秦绿源食用菌基地,该基地2017年4月建成投用,上架两季香菇(夏菇、冬菇)70万袋,带动了全村143户贫困户,6年户均可分红1.3万元。同时土地流转每亩650元,务工每天80元,最忙时可用工40多人,基地的建设让村民实现了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金”三重收入。

  村庄要发展,村民要致富,必须有产业支撑。村党支部一班人依托自然资源优势,一开始就按照“党旗红、产业兴、百姓富、脱贫赢”的工作思路,根据市场及当地实际和村民意愿,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

  为了确保村里的各项产业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村党支部将这些主要产业发展任务划分到每个支委成员和党员大户头上,由支委成员带头抓、党员带头干,落实了村党支部成员的责任,使各项产业同步发展。

  “我家里种植了十几亩的菊芋,就由我带领发展村里的菊芋产业;村支委屈进良有种植香菇的经验,就让他主抓食用菌基地,组织贫困户学习香菇种植技术;老党员屈海生长年种植白芨、苍术等中药材,就让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组织开展技术讲座;老党员郭建峰带领20人在中铁十五局务工……”庙湾村副支书屈中彦说起党员带动发展产业的事情张口就来。

  有了产业发展规划,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就有了党员带头的抓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以来,支部委员和党员联系帮扶了142户贫困户,动员认领光伏发电426KW,认领食用菌71万袋,实现了142户贫困户食用菌、光伏发电双产业覆盖,贫困户年均增收达到了5000元。

  集体经济增后劲

  攻城容易守城难,脱贫之后得防返贫。

  村党支部实践认为,要想真正实现全面小康,除了帮助贫困户自身发展好产业,还得要有村集体资金的积累。只有村集体有了实业、有了钱,才能做好村里的公益事业,才能帮助困难群众防返贫。村上及时成立了村集体股份合作社,依托宁商协作资金,投入16万元与区志诚公司签订协议认领光伏20KW,年度可分红2万元;利用当地“三季有花”的良好自然环境,建起了中华蜂养殖场,养殖蜜蜂300箱,按照每箱蜂每年分红200元至300元的代养模式,邀请山阳县高坝店镇一家公司在村里代养,年收入有6万多元,后期拟组织20户贫困户到基地学习技术,并参与养殖分红;流转土地120亩,种植菊芋,年收入10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70多人。“技术员都说我们村上发展养蜂的前景好,我要在这把技术学扎实,以后给群众教技术,带动大家养好蜂,依靠生态产业走上致富之路。”老党员、九组组长程龙山充满信心地说。

  内生动力被激发

  在庙湾村,67岁的郭书正老汉成为全村人敬佩的榜样,也成了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户。

  见到郭书正的时候,他和老伴正冒着大太阳将后山的白芨移栽至门前的平地。“这种药好活,只要精心照料,肯定能挣钱。”提起白芨,郭书正笑容满面。

  郭书正一家四口,大儿子外出打工十多年杳无音信,一直没找到人,现在老两口与智力残疾的小儿子相依为命。谈及脱贫增收的历程,郭书正唏嘘不已。他是村里的老木匠,靠着独门手艺,十几年前还是村里数得着的富裕户,一年到头坐在家里就把钱挣了。可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老手艺逐渐没落,家里没有了主要收入,成了村上的贫困户。

  谁甘心愿意当贫困户呀?2016年春,他在与村干部闲谈时,得知白芨价格好、市场需求量大,便打算种植白芨,可当时白芨苗已经卖到5元一苗。郭书正手头缺资金,好在早年曾在山上见过野生白芨,于是他每天便带着干粮上山挖白芨,天没亮时出门,天黑了才进家门,最远跑到与洛南县保安镇交界的山头上。一连几个月,终于挖了有一分地的白芨苗,经过精心繁殖,发展到一亩地。2016年,仅卖白芨苗就挣了5万多元,当年就脱了贫,2017年又卖了6万多元,目前,他家还种植着两亩地的白芨。

  像郭书正这样自力更生的贫困户,庙湾村还有很多。村党支部为了引导激励他们,制定了详实的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制度,并对相应物品进行了明码标分,针对脱贫政策知晓户、卫生示范户、道德模范等先进个人开展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并与扶志扶智结合,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贫困户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不等不靠、辛勤劳作,实现了脱贫奔小康。

  记者手记

  行走在庙湾村看乡村发展,坐在农家的场院里和农民朋友们拉家常聊变化,我们真切的感受到,庙湾村能够在短时间内脱贫退出,主要缘于村支部的党建引领,党员群众上下一心的努力拼搏。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特别是在村一级,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带头示范,贫困户要自力更生、敢闯敢干。而要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就要依靠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引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把被动扶贫变为主动脱贫,把被动分配扶贫项目变为主动申请脱贫项目,把要群众脱贫变为群众要致富,共创美好生活。

  • 相关阅读
  • 与柞水旅游事业一起成长

      ——记柞水溶洞开发建设者之一、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庆寿  胡蝶  张庆寿,1948年9月出生于柞水县下梁镇石瓮子社区六组,1964年5月肄业于镇安县高中,1994年7月毕业于中央党校函授学院...

    时间:05-23
  • 在骑行中感受速度与激情

      余婷  本报记者余婷  5月9日,天刚亮,张勇克便迅速起床,洗漱完毕后,他又检查了一遍心爱的自行车,然后戴上护具和头盔,推着自行车就出门了,今天,他骑行的目的地是洛南音乐小镇。近几年,自行车运动备受...

    时间:05-23
  • 无证又酒驾聋哑人受罚

      本报讯(方方)近日,商州交警大队板桥中队在商州区城关镇长坪路路段处执勤时,对一辆无牌两轮摩托车例行检查,发现该驾驶员王某是聋哑人,在没有驾驶证的情况下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通过手语老师协助沟通后,民警...

    时间:05-23
  • 商洛首获“金镜头”奖

      本报讯(记者白志鑫)2018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近日在安徽省六安揭晓,本报记者方立拍摄的专题摄影作品《山乡婚礼话变迁》获优秀奖,这是商洛首个“金镜头”奖。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拍摄...

    时间:05-23
  • 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来我市督导检查扫黑除恶工作

      本报讯(李聪)5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陈新建带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来我市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陈新建一行检查了我市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线索摸排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

    时间:05-23
  • 省残联调研组来商调研残疾人工作

      本报讯(党率航)5月21日至22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相红霞带领调研组深入我市调研残疾人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相红霞首先来到洛南县三要镇...

    时间:05-23
  • 山阳强化“五个引导”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本报讯(李军)“感谢党和政府,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我一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近日,在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村举行的“报党恩、勤致富、早脱贫”专题...

    时间:05-23
  • 洛南动态管理村级党组织

      本报讯(闫伟锋寇鑫)去年以来,洛南县制定《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管理办法》,从组织体系、班子队伍、党员管理、党内生活、运行机制、基础保障、活动阵地、智慧平台、党建载体、示范带动等十方面50多项党建任...

    时间:05-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