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山阳强化“五个引导”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山阳强化“五个引导”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9-05-23 08:35:3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军)“感谢党和政府,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我一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近日,在山阳县小河口镇袁家村举行的“报党恩、勤致富、早脱贫”专题教育报告会上,贫困户徐新财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山阳县针对贫困户思想认识不高、主动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强化“五个引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强化情感引导。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增进对群众对党对总书记的感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实施增进“三个感情”抓好帮扶工作的“十条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树立贫困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教育引导。创新开展“党员+农民”融合教育,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开办新农民大课堂1530期,持续提升党员先锋指数和农民文明指数。

  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三讲三评三创”新民风建设和“十个一”专项行动,组建政策普及、典型宣传、模范宣讲、文化惠民“四支队伍”,把脱贫大主题转换为小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开展小品、相声等文艺节目巡回镇村演出2641场次;发挥“一约四会”作用,逐村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开源节流、勤俭持家,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有效融合。

  强化典型引导。今年3至4月“陕西好人”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阳成功举办,山阳籍“陕西好人”6人榜上有名。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中,对全县“十佳脱贫攻坚青年标兵”进行了表彰奖励,形成了“扶贫有作为、脱贫有实效”的良好局面。

  强化政策引导。制定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系列脱贫政策,采取积分兑换商品、扶贫脱贫先进奖励等方式,规范运营239个爱心超市,加大扶贫扶志积分激励引导,充分调动群众自主发展脱贫产业、开展村居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教育引导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 相关阅读
  • 与柞水旅游事业一起成长

      ——记柞水溶洞开发建设者之一、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张庆寿  胡蝶  张庆寿,1948年9月出生于柞水县下梁镇石瓮子社区六组,1964年5月肄业于镇安县高中,1994年7月毕业于中央党校函授学院...

    时间:05-23
  • 在骑行中感受速度与激情

      余婷  本报记者余婷  5月9日,天刚亮,张勇克便迅速起床,洗漱完毕后,他又检查了一遍心爱的自行车,然后戴上护具和头盔,推着自行车就出门了,今天,他骑行的目的地是洛南音乐小镇。近几年,自行车运动备受...

    时间:05-23
  • 无证又酒驾聋哑人受罚

      本报讯(方方)近日,商州交警大队板桥中队在商州区城关镇长坪路路段处执勤时,对一辆无牌两轮摩托车例行检查,发现该驾驶员王某是聋哑人,在没有驾驶证的情况下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通过手语老师协助沟通后,民警...

    时间:05-23
  • 商洛首获“金镜头”奖

      本报讯(记者白志鑫)2018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近日在安徽省六安揭晓,本报记者方立拍摄的专题摄影作品《山乡婚礼话变迁》获优秀奖,这是商洛首个“金镜头”奖。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拍摄...

    时间:05-23
  • 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来我市督导检查扫黑除恶工作

      本报讯(李聪)5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陈新建带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来我市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陈新建一行检查了我市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线索摸排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

    时间:05-23
  • 省残联调研组来商调研残疾人工作

      本报讯(党率航)5月21日至22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相红霞带领调研组深入我市调研残疾人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相红霞首先来到洛南县三要镇...

    时间:05-23
  • 洛南动态管理村级党组织

      本报讯(闫伟锋寇鑫)去年以来,洛南县制定《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星级管理办法》,从组织体系、班子队伍、党员管理、党内生活、运行机制、基础保障、活动阵地、智慧平台、党建载体、示范带动等十方面50多项党建任...

    时间:05-23
  • 庙湾脱贫打开新画卷

      ——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党建引领促脱贫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赵有良汪瑛李小龙  京夫故里、宜居庙湾,村美民富、如画田园。  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去年以来一下子出名了,出名的原因还真不是沾了名人...

    时间:05-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