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亮出脱贫攻坚成绩单

商洛亮出脱贫攻坚成绩单

2019-10-18 09:45:1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十大方面工作成就亮眼

  茶叶富了众乡亲

  丹凤县竹林关镇移民新居

  山阳漫川伊拉兔养殖场

  畜牧业撑起农民致富“半边天”

  山阳高坝金山农光互补产业园

  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6日,市委、市政府举行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我市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经验。

  商洛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全市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占全省深度贫困县的45.5%;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0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75个,占全省深度贫困村的36.3%;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4万户57.47万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陕西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地区。

  党的十八大尤其是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商洛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拿出最大精力,派出最硬干部,实行最严措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全力以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脱贫45.07万人、退出贫困村442个,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时的25.68%降至8.48%,镇安成为全省首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2019年,全市计划实现10.52万贫困人口脱贫、259个贫困村退出,其余6县区全部摘帽(其中深贫村145个、深贫县4个)。近年来,商洛市主要做了十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体系

  全面夯实“四级书记抓脱贫”的政治责任,实行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直抓、班子成员协抓,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市、县、镇、村工作职责,厘清部门责任边界,同时还建立了市委常委包抓县区制度,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市上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区成立工作团,镇办成立工作组,村(社区)成立工作队,逐户确定包扶干部,建立了“市县镇村户”五级脱贫攻坚组织体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576”退出标准,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和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技能、兜底保障等9个配套办法,建立了“一个规划引领、一个实施意见抓总、九个实战办法支撑”的“2+9”政策体系,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挂图作战、精准推进。

狠抓产业就业 促进稳定增收

  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治本之策,用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发展核桃、板栗、食用菌、中药材、茶叶、光伏、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形成了菌果药畜“4+X”特色扶贫产业体系,共发展食用菌3.5亿袋、核桃336万亩、板栗268.9万亩、中药材208.54万亩,培育了森弗、君威、华茂等147家农业龙头企业,柞水木耳、商南茶叶、丹凤葡萄酒等先后登陆央视,带动了15.2万户53.2万人稳定增收。针对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探索推行了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产业大户带动、创新金融扶贫“三带一创”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批示肯定。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今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成功举办消费扶贫暨产销对接会,成立商洛市消费扶贫协会,建立扶贫超市、专柜29个,积极探索推行扶贫超市直销、帮扶单位促销、宁商协作帮销、社会力量带销等“产业+消费”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农特产品销售难问题,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办法、收益分配指导意见等配套文件,举办了全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现场推进会和“村企、村银”对接洽谈会,探索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701个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深入开展就业扶贫,综合采取开发岗位、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成立劳务合作组织等多种措施,加大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力度,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9.36万人,公益专岗安置1.3万人。

完善基础设施 补齐短板弱项

  面对立地条件差、生存发展困难的实际,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基本前提,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对标贫困退出标准,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4971个,特别是今年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和省上最新政策要求,强力推进水、电、路、视、讯、村卫生室等硬件设施,倒排工期、开足马力、加快进度,加速补齐短板弱项,建设安全饮水工程276处,完成“油返砂”整治598.81公里、通组路路面铺筑444.73公里,硬件设施全部达标。按照靠近城镇、靠近中心村、靠近园区、靠近景区原则,累计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56个,同步配建产业园区、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196个,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5.05万户19.71万贫困人口告别深山、全部入住新居,我市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的“三精”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同时,区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四类对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7万户,使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

精准落实政策 确保群众收益

  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综合叠加施策,精准兑现“普惠+特惠”民生政策,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织密织牢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网底。在健康扶贫方面,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人口参合参保率达100%,县级二级公立医院实现贫困人口住院报销“一站式”结算,累计报销10.28万人次2.68亿元。在教育扶贫方面,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通过“国办、户籍、学籍、资助”四个系统比对,精准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坚决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整合各类资助资金,资助贫困中小学生8.6万人,实现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在社保兜底方面,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全面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0.5万人2.1亿元,农村特困供养对象1.8万人5153.49万元,临时救助对象2.2万人次2500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不落一人。

深化社会扶贫 凝聚帮扶合力

  始终把社会扶贫作为重要力量,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积极配合中省单位开展定点扶贫,组织市县单位实施结对帮扶,1342个单位累计投资各类资金29.16亿元。不断深化与南京的宁商扶贫协作,建立“1+8+X”对接合作机制,双方党政代表团定期对接交流,围绕主导产业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助医助学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签约实施了“飞地经济”产业园、文化旅游、中药材产业等377个项目,已建成271个、在建106个。精准对接省国资、教育、卫生“三大帮扶体系”,整合省国资委第九合力团资源,成立陕投集团商洛合力扶贫开发公司,实施产业扶贫合作项目25个,总投资33.8亿元;11所高校与7县区结对帮扶、联帮联扶,19家县级医院、25家镇卫生院与省内高水平医疗机构建立了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能。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655家企业投资3.1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551个,大扶贫格局更加凸显。

聚焦扶志扶智 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实施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四扶:扶志、扶智、扶技、扶德;五风:普及学风、大兴业风、传承家风、重塑民风、弘扬村风;六化:宣讲教化、诚信显化、爱心感化、制度固化、环境美化、司法转化)专项行动,策划举办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脱贫攻坚在行动”文艺汇演和“话新貌、谢党恩”小戏小品巡演等活动,推广“爱心超市”,广泛宣传脱贫政策、致富典型,树立了“脱贫光荣、懒惰可耻”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开展贫困户评星定级活动,培育遵德守礼、勤劳节俭、科技致富、敬老孝老的社会新风,实现了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双提升。我市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经验做法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脱贫攻坚原创剧目《情怀》荣获全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优秀奖。

强化问题整改 提升脱贫质量

  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以及省上考核、督查、巡视、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全部纳入整改范围,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分类建立清单台账,坚持“一个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整改措施、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整改工作机制,实行销号管理,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同时,跟踪回访各级反馈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实效,一件一件核、一个一个查,确保各类问题限期得到整改,力促工作提质量、上水平。目前,今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25个问题已整改24个,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排查认领的40个问题已整改39个,国家脱贫攻坚巡查认领的24个问题已整改10个,剩余问题正在按时限加紧整改。

突出减防并重 巩固脱贫成果

  坚持一手抓年度减贫任务完成,一手抓往年脱贫成果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市上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指导意见》,县区结合实际分别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脱贫人口“回头看”等工作,及时查漏补缺、纠正偏差、解决问题。聚焦已退出村和已脱贫户,从产业发展、稳定就业、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扶志扶智、驻村帮扶、问题整改、防返贫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了暗访督查,通报存在问题,限期进行整改,有效防止返贫。高度重视脱贫退出后续问题,专题研究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和扶贫领域风险防控工作,镇安县创新实施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353”管理机制(即有人管、有钱管、有机制管;明确管护范围、明确管护权属、明确管护标准、明确管护资金、明确管护责任;专业管护、市场管护、自主管护),有效解决了“重建轻管、权责分离”的问题,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坚持党建领航 助推脱贫攻坚

  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保障,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探索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成立党小组1850个,培养“双带”型党员7428名。出台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省帮扶单位和市县部门,共派驻1144名第一书记、1157个驻村工作队、4803名干部职工驻村,在对701个贫困村全覆盖的基础上,还结对帮扶了456个非贫困村,涌现出了李长庆、郭琴等一批先进典型,有力助推了脱贫工作。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选聘715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贫困村,抽调1700余名优秀人才组建57支服务团,有效缓解了农村发展人才匮乏问题。同时,聚焦扶贫领域存在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查处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注重以上率下 推动任务落实

  聚焦脱贫目标任务和贫困退出成果巩固,扎实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以“十看十解决三清零”为抓手,着力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确保了中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商洛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以上率先、带头示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6年以来,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90余次,专题学习中省有关决策部署,研究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以身作则,逢会必讲扶贫、下乡必查脱贫,经常现场办公、一线督导,累计深入贫困镇村开展调查研究和明察暗访170余次。分管领导和其他班子成员也都主动担责,指导分管行业部门开展脱贫攻坚,定期深入包抓县区和帮扶村推进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全市形成了上下同欲抓脱贫、干群一心促攻坚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对照脱贫退出标准,在户脱贫方面,全市计划脱贫户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已全部达标,无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家庭成员全部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预计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将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在村退出方面,259个计划退出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电力入户、标准化村卫生室、村集体经济5项指标均达到退出标准,预计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和贫困发生率将全面达标;在县摘帽方面,6县区通沥青(水泥)路行政村、安全饮水、电力入户、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贫困户指标已全面达标,上半年各县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10月1日开始,全市正在按照程序、步骤,有力有序开展脱贫退出工作。同时,我市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跟踪掌握已退出村、已脱贫户后续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巩固、提升措施,打赢打好脱贫摘帽这场硬仗,确保商洛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够格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出色完成“圆梦小康”这份时代答卷!

  • 相关阅读
  • 商洛特色农产品走进福建漳州

      本报讯(党率航)10月16日,由市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陕闽合作·商洛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座谈会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省农业农村厅派员指导,商洛和漳州两市的商会、协会代表和优秀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

    时间:10-18
  • 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敏)10月17日,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周秀成主持。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是党中央着...

    时间:10-18
  • 商洛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

      本报讯(记者李亮)10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主持召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淑慧、唐志贤、杨长洲和秘书长王书正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检查组关于...

    时间:10-18
  • 商洛市消费扶贫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李敏)10月16日,商洛市消费扶贫协会成立大会在商州召开,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主持会议,市县相关部门、53家市消费扶贫协会会员单位以及27家扶贫产品采购单位和企...

    时间:10-18
  • 恒大集团捐赠我省首批教育扶贫项目学校启用仪式在丹凤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王倩)10月17日下午,恒大集团捐赠我省首批11个项目学校启用仪式在我市丹凤县商镇恒大小学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慈善协会会长刘维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

    时间:10-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