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聚力推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

2024-02-08 09:10:38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段光耀 梁 斌)近日,我市5项动物防疫工作受到省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特别是全国牛羊布病无疫区示范市建设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按照“稳生猪、强家禽、扩牛羊、抓特色”发展思路,在疫病防控、示范建设、制定标准、安全生产、转型升级5个方面细化措施、聚力推进,促使畜牧业生产秩序规范有序。

  我市召开推进会专题安排动物防疫工作,印发春防、秋防等通知,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印发《动物防疫工作考核办法》,成立3个考核组检查指导秋防工作。在洛南县举办2023年全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演练活动,以“演”促练、以“练”筑防,得到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与会领导高度评价,为全省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防控提供了借鉴。

  全市成立10个联县包抓及技术包抓工作组,建立指导服务、会商研判等5项机制,印发《商洛市牛羊布病无疫区建设导引》,被授予“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实践基地”。划定牛羊养殖单元686个,采样监测9万多份,扑杀阳性动物624只。市政府与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动卫中心三方签订《商洛市牛羊布病无疫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工作实践被纳入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课程典型案例,成为全国首个整市无疫区建设示范市。镇安县和柞水县牛羊布病无疫区通过省级评审。

  我市先后制定发布了肉兔同期发情与人工授精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1个,生猪、肉羊、肉鸡蛋鸡、肉兔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市级地方标准4个,肉鸡饲养技术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制定项目成功立项。征集推荐柞水县“粪污全量收集贮存发酵还田利用模式”成功入选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实用技术与典型案例》。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

  7县区完成基层兽医机构效能评估,市县两级兽医实验室通过省级考核。认真落实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制度,养殖场户备案登记率和防疫信息在线录入率均达到100%,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和抗体水平全部达标。认真落实饲料“禁抗”规定,扎实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全市6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达标企业、11家企业被确定为市级达标企业。

  同时,补弱项、防风险,产业转型步伐加快。积极对接成立商洛题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补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短板。在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5县启动生猪“价格保险+期货”,投保生猪10.6万头,财政补贴保费200多万元,有效化解市场风险。洛南县绿色生态循环奶牛产业三产融合项目建成青贮窖3.3万立方米,后备牛舍3栋6708平方米。山阳县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启动,洛南县粪污资源化利用完成投资计划80%。

  • 相关阅读
  • 烟火气里话新年

      本报记者 米子扬 南 玺 见习记者 杨若阳  ▷便宜实惠的红薯备受老年人喜爱  满载而归  火红的灯笼、对联等商品引来不少顾客前来挑选  琳琅满目的年货、精彩的民俗表演、挂满街头巷尾的大红灯笼&hel...

    时间:02-08
  • 商洛市4项改革案例入选全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 通讯员 刘理科)2月6日,省委改革办公布了2023年度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我市《创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打造联农带农富农“商洛之路”》《商洛以生态资源潜能发展“气候康养...

    时间:02-08
  • 商洛市春节期间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本报讯 (记者 宋乔飞)2月7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春节期间全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其间10日、14日—15日受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6℃,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6级以上...

    时间:02-08
  • 商洛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本报讯 (记者 杨萌)2月5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宁岗主持召开市政协第三次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

    时间:02-07
  • 体验非遗剪纸 喜迎龙年春节

      龙年春节前夕,我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图为在来洛南赶大集·品山城烟火味系列活动中,人们兴致勃勃地体验非遗剪纸的乐趣。  (本报通讯员 王晓强 摄)...

    时间:02-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