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全国最大的数字化益生元(菊芋)制造中心在商州建成

全国最大的数字化益生元(菊芋)制造中心在商州建成

2019-11-14 08:28: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赵有良 汪瑛)11月10日,年可加工10万吨菊芋、生产菊粉6000吨及饮料、软糖等终端产品的商州区数字化菊芋制造中心,在秦岭深处的荆河生态工业园正式投产。据专家介绍和大数据比对,这是国内目前加工规模最大的数字化益生元(菊芋)制造中心。

  该项目投资3亿多元,占地65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和商州城投公司共建,是商州区为脱贫攻坚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年产值3.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带动包括贫困户在内的3万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项目今年4月动工,经过6个多月的奋战,建成了数字化菊芋制造核心区、智能冷链物流中心、动力加工车间、污水处理、原材料库、成品库、大数据控制中心等功能区。11月13日,记者在生产加工车间看到,一个个锃亮的不锈钢储存罐、抽取罐与管道相接,从起始菊芋物料投放到产品封袋、装箱,整个流程全电脑操作闭环生产。

  菊芋俗称洋姜,富含的菊粉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七大营养素,具有增殖有益菌、预防肠道感染、控制血脂等多种作用,已被FDA批准进入美国市场,在国际上已广泛应用于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等领域。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入驻荆河生态工业园后,依托清华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科研优势,建起博士专家工作站,积极参与中省市各项科技项目,拥有发明专利200多项,开发出9大类500多个生物品种,取得国家药品GMP、食品SC生产许可认证,通过欧盟EOS有机认证、美国NOP有机认证,产品网销到欧美、亚太及“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和地区。商州菊芋生态品质好,2015年以来,森弗设立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订单发展菊芋产业,今年与商州区18个镇办234个村、3万农户签订了种植收购协议,使菊芋种植面积发展到5万亩。

  在制造中心二楼的大数据平台上,商州区菊芋产业区域分布一目了然,每个种植户都有二维码,扫码便可查看种植收入情况。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起了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种植、制造、销售为一体的数字化经营管理。生产厂长郭晓斌说:“生产过程中膜分离、纳滤浓缩、双螺旋挤压是目前国际上该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相应的设备是从美国、日本、韩国、挪威等国家引进的,产品最后由机器人搬运码垛。应用MES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对生产、供应等过程的实时指导和全程监控,整体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

  • 相关阅读
  • 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脱贫攻坚系列深度报道之七  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王 昱  如今,走在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平坦的水泥路上,一派村美民富的景象:村里村居白墙灰瓦鳞次栉比,田野上菊芋、白及等中药材郁郁葱葱,养蜂已成村民一项...

    时间:11-14
  •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商南丹凤观摩

      11月13日,与会人员在丹凤县观摩西部农特产品加工交易中心项目。  11月13日,与会人员在商南县观摩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项目。  本报讯(李小龙党率航)11月13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正式开始,与会人...

    时间:11-14
  • 商洛市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本报讯(李小龙党率航)11月12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校园安全建设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豫琦出席并讲话,副...

    时间:11-13
  • 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牢靠基础

      ——写在2019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会开始之际本报评论员  一年一度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会今日在商南县开始。未来几天,与会同志将深入各县区和商洛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真观细摩、考核测评...

    时间:11-13
  •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今日开始

      本报讯(李小龙 党率航)一年一度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今日开始,昨晚在商南县召开预备会议。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市上领导李波、牛克俭、张礼进、杜志强、张...

    时间:1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