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2019-11-14 08:28: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脱贫攻坚系列深度报道之七

  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王 昱

  如今,走在商州区腰市镇庙湾村平坦的水泥路上,一派村美民富的景象:村里村居白墙灰瓦鳞次栉比,田野上菊芋、白及等中药材郁郁葱葱,养蜂已成村民一项甜蜜的增收致富产业。谁能想到,这里曾是昔日的空壳村、贫困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折射出的是精准帮扶、精准施策,让众多像庙湾一样的村庄摘了贫困帽,蹚出新天地。

  近年来,我市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综合叠加施策,精准兑现“普惠+特惠”民生政策,广泛开展以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等一系列精准扶贫行动,全市全面脱贫的既定目标已初见轮廓。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立足于区域特色,依靠扶贫惠民政策的精准落实,让不同的贫困户找到致富门路,激发出广大群众脱贫的信心决心,让大家在脱贫奔小康的大道上信心满满、不断向前。

盯住每家病历

  提到老伴的病,孙存香现已不愁了,丹凤县蔡川镇留仙坪村的家庭签约医生给孙存香老伴定期体检,随时上门诊治送药,还建立了家庭成员健康档案,对他们的病历仔细分析,对症下药。孙存香性子乐观,满脸笑容地说:“我原来当村干部时,谁家有病人,我还帮忙往医院送哩,现在是坐在家里等医生来。像我老汉的慢性病,现在也不愁啦。”

  为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市上统筹各类资源,从参合参保、住院报销等方面入手,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稳步推进医保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制度支撑作用。

  建立医保扶贫工作新机制,确定医保扶贫工作三大任务:资助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确保100%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三重保障”不低于80%;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提高医保扶贫政策宣传覆盖率,做到医保扶贫政策宣传全覆盖。

  精准标识医保扶贫对象。依据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及属性,以县区为单位对全市贫困人口在新农合信息平台进行身份确认,并对医保扶贫对象基本信息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同时,兑现政策,落实贫困人口医保待遇。落实参合资助,落实市县配套资金,建立完善补充医疗保障制度,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规范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框架规范运行。落实扶贫倾斜政策,贫困人口在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门诊特殊慢性病报销封顶线提高20%;大病医疗保险住院起付线由原来的1万元降至5000元;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免交押金,使贫困人口真正得到实惠。

  目前,我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继续夯实医保扶贫责任,加强对医保扶贫工作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宣传,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切实做实做细医保扶贫工作。引导农村贫困人口全面正确把握医保扶贫政策,规范就医、合理就医。

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困难学生的关怀和帮助。一直以来,我市把教育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聚焦控辍保学、精准资助、结对帮扶、政策宣传等重点工作,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确保上学路上,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全市教育脱贫攻坚按教育、行政两条线,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十项制度”,县区长、局长、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制”,分别对标履行各自责任,加大劝返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比对核查控辍保学对象,实行辍学通报制度,关心关爱贫困学生。利用春节和暑期有利时机,全市1.8万名教师结对帮扶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深入开展“大家访”活动,宣讲政策、送教上门、补正信息、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创新开展“国办、户籍、学籍、资助”4个系统比对核查,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

  持续加大市、县、区学生资助部门贫困学生精准资助力度,全面落实“普惠+特惠”“国家+地方”“学校+社会”全程教育资助政策。上半年,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及时下拨各类资助资金1.86亿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幼儿)8.6万人次。积极争取企业、行业协会资助资金31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040名。全市教育系统采用发放资助金三联单措施,落实了贫困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实现了应享尽享、不漏一人目标。

  据介绍,教育扶贫重要性不言而喻,任务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在全市整体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我市将继续聚力抓好控辍保学,切实抓好精准资助,精准掌握贫困学生底数,整合使用和精准发放资助资金,使每一个适龄贫困儿童都能有学上,上好学。

政策保障兜底

  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且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家庭,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社会保障兜底扶贫能够保证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推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平衡收入分配。为此,我市大力实施社保兜底脱贫工程,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家庭实施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应保尽保。

  在全方位宣传兜底脱贫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的前提下,我市着力织密织牢“六张保障网”。及时排查未脱贫建档立卡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将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享受相关扶贫开发政策;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各县区联合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对本辖区内所有在册和新增的特困人员进行生活自理能力评估,确定其应享受的照料护理档次和标准,并根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变化及时调整其应当享受的照料护理档次和标准。确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生病住院有护理、日常起居有照料。

  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救急保障,细化明确对象范围和类别。进一步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分级审批”和“先行救助”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发放流程、方式;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保障,并汇聚公益慈善和社会工作人才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确保到2020年底前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50%以上。

  据介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期,各部门带着责任扶真贫,带着感情真扶贫,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继续深化兜底政策落实,加大教育扶贫政策扶持力度,将多措并举助力全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相关阅读
  • 全国最大的数字化益生元(菊芋)制造中心在商州建成

      本报讯(记者赵有良 汪瑛)11月10日,年可加工10万吨菊芋、生产菊粉6000吨及饮料、软糖等终端产品的商州区数字化菊芋制造中心,在秦岭深处的荆河生态工业园正式投产。据专家介绍和大数据比对,这是国内目前加工规模...

    时间:11-14
  •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商南丹凤观摩

      11月13日,与会人员在丹凤县观摩西部农特产品加工交易中心项目。  11月13日,与会人员在商南县观摩富水现代农业产业长廊项目。  本报讯(李小龙党率航)11月13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正式开始,与会人...

    时间:11-14
  • 商洛市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本报讯(李小龙党率航)11月12日,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校园安全建设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豫琦出席并讲话,副...

    时间:11-13
  • 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牢靠基础

      ——写在2019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会开始之际本报评论员  一年一度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观摩会今日在商南县开始。未来几天,与会同志将深入各县区和商洛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真观细摩、考核测评...

    时间:11-13
  •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今日开始

      本报讯(李小龙 党率航)一年一度的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今日开始,昨晚在商南县召开预备会议。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市上领导李波、牛克俭、张礼进、杜志强、张...

    时间:11-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