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1-19 08:32: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脱贫攻坚系列深度报道之十

  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白志鑫

  初冬时节,气温渐低,寒意渐浓,但在我市脱贫攻坚的各个“战场”上,却是热火朝天、朝气蓬勃,一幅幅高质量脱贫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商州区夜村镇杨塬村的白灵菇种植大棚内,工人来回穿梭忙着采摘菌菇,一片繁忙的喜悦;山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宏祥小区内的楼房整齐划一、健身广场上锻炼的群众满脸笑意……奋战在全市脱贫攻坚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滴水穿石、永不懈怠的韧劲共赴这场时代大考,不断勇攀新高、刷新速度。

  自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市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精锐尽出、“亮剑”贫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在最后的决战决胜阶段,我市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制定出台《商洛市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落实有偏差、工作质量失水准等问题,确保责任再夯实、压力再传导、工作质量再提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落实 压紧夯实攻坚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盯脱贫退出目标任务,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四级书记抓脱贫”的政治责任,实行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直抓、班子成员协抓,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市县镇村工作职责,厘清部门责任边界,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10月8日,在丹凤县脱贫攻坚问责通报会上,对脱贫攻坚督察中暴露出的不负责任、应付差事、违犯纪律、贻误懈怠工作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问责通报。铁律保摘帽,问责追责机制迅速扭转了攻坚爬坡期和脱贫退出中,干部队伍存在的消极厌战、盲目乐观、麻痹侥幸等不良现象,在全县形成了以“三比一提升”为抓手的行动热潮。

  镇安县针对部分干部作风飘浮、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制定出台“六条铁律”。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县级领导干部每周驻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天一夜”、包户干部不得少于“两天两夜”、驻村工作队员不得少于“五天四夜”,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具体问题。所有干部驻村期间,必须如实填写驻村日志,县级干部的驻村日志由县委书记每月底集中审核,包户干部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审核,驻村工作队员由所在镇办党委书记集中审核,对未达到驻村时间的,从严从重问责,倒逼全体干部改进作风、树立形象,真正做到了作风硬、脱贫赢。

  通过责任的夯实,扶贫干部以“肩上有责任、手里有任务”的状态,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往实里走、往精里走、往优里走。

尽锐出战 凝心聚力共促脱贫

  今年以来,我市落实抓党建促脱贫要求,深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堡垒强基、头雁培育、先锋引领、聚力攻坚”四大行动,探索推行“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在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成立党小组1850个,培养“双带”型党员7428名。选聘715名高校毕业生充实到贫困村,抽调1700多名优秀人才组建57支服务团,解决基层组织人才匮乏问题。

  镇安县实行全面调整县级领导包抓镇办村脱贫攻坚工作,县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联片包抓15个镇办脱贫攻坚工作。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包抓全县最差村,包镇县级领导包抓一个示范村和一个较差村,其余县级领导包抓一个较差村,所有在职县级领导分别包抓脱贫攻坚示范村15个、较差村37个。同时,以镇办为单位进一步优化、统筹帮扶力量,进行重点帮扶巩固,全面提高工作实效。

  “项书记,我那房子的事情多亏工作队和村上的帮忙啊,感谢你们。”10月27日,镇安县永乐街办栗园村的服务大厅内,前来道谢的村民叶义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自己家背靠大山,今年夏季雨水较多,8月房屋被一场大雨引发的泥石流冲毁,“一时间没地住了,村上和驻村工作队及时帮我搬家,并积极为我想办法。”镇安县政府办驻栗园村第一书记项力军告诉记者,村上和工作队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积极联系专家进行房屋修缮评估,得知重建旧屋难度太大、花费太高且隐患太多,不适合继续投入资金居住。包扶干部急他所急、想他所想,多方奔走,使他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上了新房。

精准举措 提升脱贫质量

  “三比一提升”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是要瞄准目标、找准路子。我市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有序组织脱贫退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全面提升信息数据质量,不断凝聚社会扶贫合力,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防范脱贫攻坚各种风险,严督实考推进工作落实,全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强化宣传营造攻坚氛围。

  商州区金陵寺镇熊耳山上养猪的王柏志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已经脱了贫,但是村上对他的帮扶并没有中止。不仅给他提供技术培训,还帮他解决资金困难。“以前脱了贫生活有了保障,现如今走上了增收致富路。”看着猪圈里一头头猪崽,他高兴地说。

  像这样的事情,在全市的各个村镇不胜枚举。不仅能脱贫,而且要通过各项精准举措来提高脱贫质量,让群众切身体会到生活品质的提升。“借袋还耳”“借苗还药”“订单式种植”等一系列精准措施结合村情、因地制宜,有效促进了脱贫质量稳步提升。

  我市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钉钉子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和年度任务完成,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心和韧劲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 相关阅读
  • 共同生活不足10日离婚 法院判决按比例返还彩礼

      本报讯(冀小龙丁晓丽)近日,洛南县法院兑山法庭审结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在判决解除原、被告婚姻关系的同时,由原告刘某某退还被告孙某彩礼金4.05万元,并退还金戒指1枚、金项链1条、金耳环1对、金貔貅手链1对。...

    时间:11-19
  • 爱心企业心资助十一名贫困学生

      近日,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资助山区贫困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在洛南县景村中学举行。  本次资助活动由洛南县景村中学高级教师、陕西省第八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代表、商洛市侨联委员、洛南县政协常委许少...

    时间:11-19
  • 元明社区有个“邋遢支书”

      闫 浩  郭健康和社区群众对明渠进行水泥板覆盖  汗水打湿了黝黑的脸庞,老茧布满了龟裂的双手,指甲盖上的淤青还未褪去,裤腿上沾满了灰尘,脚上的黑色皮鞋已经磨得发毛,顶着满头花白的头发,他走起路来却十...

    时间:11-19
  • 商洛市集中整治中药材中药饮片市场秩序

      本报讯(孙养利何开意)为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中药材、中药饮片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整...

    时间:11-19
  • “拆墙透绿·花映鹤城”专项行动见实效

      本报讯(光鹏伟田亚鹏)我市自8月份在中心城区集中开展“拆墙透绿·花映鹤城”专项行动以来,市区各单位、镇办、村(社区)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大规模开展以月季为主的花卉栽植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时间:11-19
  • 商南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坚持以“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为引领,聚焦重点产业,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和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县追赶超越的新引擎。  持续推动...

    时间:1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