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立足大统战 共绘同心圆

立足大统战 共绘同心圆

2020-03-13 08:32:1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全市二O一九年统战工作综述

  王渤杨昊鹏

  统一战线是我党的重要法宝,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全市各级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彰显作为,为全市奋力追赶超越、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统一战线呈现出开拓奋进、凝心聚力的良好局面。

  下好“一盘棋” 构建统战工作大格局

  市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落实了“四个纳入”,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把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市委常委会全年研究统战工作5次,市委主要领导先后10多次听取统战部门工作汇报,作出批示20多次,参加重大活动12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4次。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全体会议、5次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上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民族宗教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各级调整充实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作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统战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统一战线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以举办文艺晚会、诗歌朗诵会、书画展、主题征文、参观成就展等多种形式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增强“四个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画好“同心圆”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一年来,全市各级统战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充分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提升多党合作效能。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召开党外人士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协商会8次。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立论,形成调研报告30多篇,议案33件、提案179件,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培训培养,支持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配合中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20多次,助力脱贫攻坚。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最广泛地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是统战工作永恒的主题。一年来,全市统战部门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名单,开展线上线下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成立了商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协助省新联会在商南举办了诊疗知识讲座、学术交流等系列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西迁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15场次。

  呵护“石榴籽”培育民族团结进步花

  坚持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民族掉队”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市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抽调干部驻村帮扶,下大力气改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先后累计争取各类民族发展资金1472万元,实施项目48个。大力实施移民搬迁,258户899名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走出大山。截至去年底,全市有775户2749名少数民族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9636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一年来,全市各级统战部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镇安县茅坪回族中学和西口回族镇党委书记杨俊分别被授予省级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扩大“朋友圈”凝聚各方力量共谋发展

  全市各级统战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召开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表彰大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1”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推进现场会。制定出台了我市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4个文件。组织50多名民营企业家赴南京大学培训学习。深化“万企帮万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民营企业累计投入资金4.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587个。加强宁商扶贫协作,争取南京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捐赠教育扶贫资金280万元,45家民营企业与我市2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

  过去的一年,我市港澳台和侨务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强对外联络沟通,积极开展经贸、文化的交流合作,广泛争取人心,汇聚发展力量。成功接待港澳秦商联合扶贫团120多名企业家来柞水考察产业扶贫项目,召开座谈会,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文化效应。指导市侨联与海外签订招商项目2个,总资金达1亿元。争取省欧美同学会为我市捐赠280万元的教学用品。

  新时代催生新梦想,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全市统一战线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以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为重点,以提质增效强基层为导向,转变思路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相关阅读
  • 优化消费环境 服务经济发展

      ——商洛市二O一九年消费维权工作回眸  2019年,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坚持多方联动、打建并举,确保了市场秩序稳定有序,全市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环境...

    时间:03-13
  • 凝聚你我力量 助推放心消费

      ——打假维权反欺诈 天天都是3·15  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共建共治  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消协平台型组织共治力量,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平台作用,凝聚立法、司法...

    时间:03-13
  • 推进生态空间治理 建设国家森林城市

    山阳县红仁核桃建园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现场商州区上河村核桃施肥示范  2020年,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开启生态空间之治,推进生态空间...

    时间:03-13
  • 刘伟在镇安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讯(王昱)3月12日,副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组组长刘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镇安县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尽早...

    时间:03-13
  • 商洛市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

      开栏的话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为...

    时间:03-13
  • 商洛市巩固产业脱贫成果

      本报讯(李枫林伟锋)我市始终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夯实群众增收基础,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产业培育,夯实增收基础。...

    时间:03-13
  • 商洛市政府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刘媛)3月12日,市长郑光照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

    时间:03-13
  • 市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李敏张瑞)春蕾绽放,万物勃发,植树播绿正当时。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市委书记郭永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市政协主席高健,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委常委武文罡、马生龙...

    时间:03-13
  • 灵口的凝望

      刘剑锋  位于洛河中央的小寨子,上面曾经是洛神庙。  灵口镇焦村出土的人头壶  拿什么来寄托洛河的曼妙美丽、神秘幽长并让我们牵念铭记以至深情款款?莫过于一尊神。于是,有了洛神。从2000多年前到现在,洛...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