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凝聚你我力量 助推放心消费

2020-03-13 08:38:3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打假维权反欺诈 天天都是3·15

  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共建共治

  凝聚社会共识,发挥消协平台型组织共治力量,推进消费维权机制健全完善。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平台作用,凝聚立法、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研究机构、媒体等各方力量,推进构建新时代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形成消费维权的强大合力。

  凝聚消费者共识,发挥消费者监督力量,推进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有效的消费教育引导,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打造高效、便利消费者反映诉求和建议的渠道,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自觉参与消费环境治理,形成消费维权领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局面。

  凝聚经营者共识,发挥行业自律力量,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引导行业加强自律、规范发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形成企业守规、行业自律、百姓放心、消费舒心的消费环境,助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平安市场创建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2020年以市场监管领域平安创建为契机,努力打造“平安市场”品牌,以平安市场助推平安商洛建设。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党政同责”“属地监管”“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宣传教育,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严防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用信息跨部门共享和应用,着力构建“平安市场”建设长效机制。坚持示范带动,全市计划创建“平安市场”示范店(企)200家,其中“平安食品店(企)”55家、“平安药械店(企)”20家、“平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5家、“平安工业品生产经营单位”91家、“平安检验检测所(站)”9家。

  开展十大消费创建建设诚信放心业态

  2020年围绕“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强化协同共治,坚持示范带动,着力推进十大消费创建,力促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

  开展食品药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完善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创建平安食品药品店(企)。

  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着力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景区、示范旅行社、示范酒店。

  开展电商和电视购物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指导电商和电视购物经营者自觉履行先付赔偿制度,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做好质量管控、售后服务工作。

  开展信息消费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对电信、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服务的监管,强化个人信息保护,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交通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依法规范网络预约车、共享单车的经营服务行为,规范提升车辆维修行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服务水平。

  开展金融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金融消费与服务行为的规范与整治,坚决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积极推动银行、保险等服务消费提档升级。

  开展公共服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对供气、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业的监管,实施综合整治和行业规范相结合,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开展快递物流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对快递市场监督管理,落实快递企业对各营业网点的管理责任,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开展文化娱乐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针对网络消费旺盛趋势,加强上网服务业和文化娱乐业的监管,为人民群众营造规范有序的文化消费环境。

  开展商品零售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完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商品零售行业放心消费。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十大专项整治

  2020年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组织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出重拳、下猛药、零容忍,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传销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行业乱象治理,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查严打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切实保护秦岭野生动物。

  开展“三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为重点,集中整治无证照经营、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消毒设施不全、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保健品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保健品虚假宣传、会议营销、有奖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开展电梯维保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维保单位安全责任,严厉查处不按照规范定期维保、维保走过场、维保人员无证、挂靠等问题,提升电梯维保质量。

  开展建材市场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瓷砖、油漆、铝合金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装饰装修材料,开展专项监督抽检,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建筑材料的违法行为。

  开展物业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群众举报较多、反响强烈的物业收费不规范、乱收费等问题,规范物业公司收费行为,促进物业管理市场健康发展。

  开展医疗价格专项整治行动。围绕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组织查处自立项目收费、虚增医用耗材使用数量、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烦心事。

  开展网络交易和虚假违法广告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平台主体责任,严厉查处网络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加强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医疗等重点领域广告监管,严厉查处网络虚假违法广告。

  开展商标侵权专项整治行动。以化妆品、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等为重点,查处假冒注册商标、违规印制注册商标标识等违法行为,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开展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对辖区认证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排查,严厉打击伪造、冒用认证标志,虚假认证,无资质检测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 相关阅读
  • 优化消费环境 服务经济发展

      ——商洛市二O一九年消费维权工作回眸  2019年,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坚持多方联动、打建并举,确保了市场秩序稳定有序,全市消费环境明显改善,消费环境...

    时间:03-13
  • 推进生态空间治理 建设国家森林城市

    山阳县红仁核桃建园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现场商州区上河村核桃施肥示范  2020年,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开启生态空间之治,推进生态空间...

    时间:03-13
  • 刘伟在镇安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本报讯(王昱)3月12日,副市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组组长刘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镇安县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尽早...

    时间:03-13
  • 立足大统战 共绘同心圆

      ——全市二O一九年统战工作综述  王渤杨昊鹏  统一战线是我党的重要法宝,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2019年,全市各级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

    时间:03-13
  • 商洛市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

      开栏的话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为...

    时间:03-13
  • 商洛市巩固产业脱贫成果

      本报讯(李枫林伟锋)我市始终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夯实群众增收基础,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强化产业培育,夯实增收基础。...

    时间:03-13
  • 商洛市政府召开第七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刘媛)3月12日,市长郑光照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

    时间:03-13
  • 市领导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本报讯(记者 李敏张瑞)春蕾绽放,万物勃发,植树播绿正当时。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市委书记郭永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市政协主席高健,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市委常委武文罡、马生龙...

    时间:03-13
  • 灵口的凝望

      刘剑锋  位于洛河中央的小寨子,上面曾经是洛神庙。  灵口镇焦村出土的人头壶  拿什么来寄托洛河的曼妙美丽、神秘幽长并让我们牵念铭记以至深情款款?莫过于一尊神。于是,有了洛神。从2000多年前到现在,洛...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