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细化措施精准“对标补短”

我市细化措施精准“对标补短”

2020-09-10 11:20: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冀新鹏)近期以来,我市把“对标补短”工作作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关键之举,将其细化为“18个重点关注”“8个重点查看”,对上对标政策标准,横向比对数据信息,对下核实帮扶效果,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及时纠偏补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对于“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主要帮扶措施、主要基础设施指标,在全面抓实“对标补短”工作的同时,从细处着手,直击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关注18个方面的具体情况。重点关注政策享受、外出务工、转移性收入和赡养等其他收入情况;重点关注在异地就学的贫困家庭学生各类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及送教上门开展情况;重点关注大病保险赔付是否及时,合规性费用报销比例是否达到80%至85%;重点关注房屋鉴定和水质鉴定结果;重点关注易地搬迁是否实际入住,慢病签约服务落实随访评估、健康管理和适时转诊等情况;重点关注就业“实名制”台账是否及时更新,享受的各类政策补贴资金是否按时足额发放到位;重点关注扶贫小额信贷是否应贷尽贷,是否用于发展产业;重点关注参保是否全覆盖;重点关注“四支队伍”职责履行和帮扶成效;重点关注因重大自然灾害、交通事故、重大疾病导致的潜在风险户,是否及时纳入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重点关注消费扶贫机制建立和活动开展情况;重点关注“1+7”政策体系细化落实情况,后续产业就业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社区管理建设等情况;重点关注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的80%是否用于公益性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重点关注资金下拨、项目实施、验收、报账程序是否规范;重点关注卫生室建设是否达到四室分离,是否有过期药品;重点关注受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影响,村组道路维护、修缮情况;重点关注电力入户是否达到全覆盖;重点关注偏远贫困村组宽带网络覆盖情况。

  推进“对标补短”工作不但关注细节,更加关注重点难点,向“老大难”问题开炮。通过“8个重点查看”解决这些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务求“毕其功于一役”。重点查看旧宅是否做到应腾尽腾、应拆尽拆、是否存在拆偏留正、拆正留偏及虚假腾退现象,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补短板项目建设是否能按期建成投用;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住房鉴定不精准的情况,是否存在危房住人的情况,查看危房改造质量是否达标,D级危房建新拆旧是否整改到位,查看因灾致危房群众安全住房解决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制定季节性缺水应急预案,通过启用备用水源或采取定时送水方式处置解决,农村供水设施管护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是否落实有人管、有钱管;重点查看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大户等市场主体带贫益贫效果是否明显,村集体经济薄弱、就业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是否得到解决;重点查看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执行情况,是否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重点查看防返贫机制、预警监测动态帮扶机制、扶贫资产管理机制是否科学有效,建立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是否存在“重建轻管、一建了之”;重点查看群众来信来访、12317监督举报电话等反映问题,涉贫舆情的处置是否到位等;重点查看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及镇村干部是否存在盲目乐观情绪,是否有“松口气、歇歇脚”的现象。

  为确保“18个重点关注”“8个重点查看”等举措有效实施,我市把“对标补短”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发挥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全责全力推进。落实派驻督战、暗访检查、倒查问责“三项制度”,向各县区派驻督战组长期驻县区督战;派出暗访组巡回各地暗访督查;派出追责组针对督战、暗访反馈的突出问题,实施查处问责。持续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切实以“强推进、严督查、硬作风”,高质量完成“对标补短”各项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相关阅读
  • “打蜂队”为民解忧受称赞

      本报讯(记者 杨鑫)夏秋季胡蜂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自7月份以来,商洛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到胡蜂事件报警270起,出动警力1200人次,出动车辆220台次,成功摘除蜂窝233个。  在进入秋季后,胡蜂更加活跃,消防救...

    时间:09-11
  • 商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扩大)会议

      本报讯(记者余婷)9月10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

    时间:09-11
  • “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活动将于世界旅游日启动

      本报讯(记者赵有良)为了向世界讲述秦岭故事,一场声势浩大的“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活动将于9月27日“世界旅游日”当天盛大启动。  秦岭是我国的中央国家公园、文化祖脉和中央水塔,更是重...

    时间:09-11
  • 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观摩暨“对标补短”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本报讯(党率航)9月9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观摩暨“对标补短”工作推进视频会在山阳县召开,实地观摩高坝店镇富桥社区、城关街办丰东新区社区的好做法,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进展。市委副书记...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