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打蜂队”为民解忧受称赞

“打蜂队”为民解忧受称赞

2020-09-11 09:04:5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杨鑫)夏秋季胡蜂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自7月份以来,商洛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到胡蜂事件报警270起,出动警力1200人次,出动车辆220台次,成功摘除蜂窝233个。

  在进入秋季后,胡蜂更加活跃,消防救援特勤站一天内因胡蜂出警7次,共摘除胡蜂窝10个,一周内成功摘除胡蜂窝30多个。

  据了解,为了有效处置胡蜂窝,商洛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商洛市胡蜂处置应急预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人员职责和措施。并及时会同市林业局、市急救中心等单位组成商洛市胡蜂处置督导小组,深入各县区全面检查督导胡蜂处置工作。根据全市胡蜂处置数量分布成立3支18人的市级专业“打蜂队”和6支县级“打蜂队”。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请求加大投资力度,拨付专项资金,弥补专业打蜂队防蜂服及灭蜂物资的不足。配齐配强必要的胡蜂处置设备,以及常用急救药品。申请总队调拨了防蜂服20套,并投入70多万元资金紧急配备防蜂服、轻型防化服、脉冲水枪、绳索、药箱、望远镜、杀虫药剂等救援物资。同时建议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成立胡蜂蜇人救治工作小组,及时派出得力救护人员、专家赶赴现场参与应急救援和救治,加强医疗服务力度,开辟救治工作绿色通道,切实做好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根据胡蜂活动特点、生活习性,“打蜂队”按照先近后远、先城区后乡村、先人员密集后人员稀疏的原则对景区、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要道、居民小区等逐个排查、统筹处置。在处置胡蜂过程中,科学排除,总结积累多项高效的袋装法、火攻法、电击粉碎法、烟攻法、药攻法等技战术,自行研发了4类10多件套,提高处置效率。各队站及时制定胡蜂防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探讨处置胡蜂事件的经验措施,各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及有关部门也成立胡蜂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公路沿线、村庄周围、学校附近等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集中灭杀。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群众,胡蜂性情凶猛,攻击性强,毒性很大,人被蜇后很容易出现因毒性累积而致的中毒性心肌炎等病症,所以如果发现家中有胡蜂窝扰民,可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扩大)会议

      本报讯(记者余婷)9月10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三次(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有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

    时间:09-11
  • “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活动将于世界旅游日启动

      本报讯(记者赵有良)为了向世界讲述秦岭故事,一场声势浩大的“丈量大秦岭”主题文化活动将于9月27日“世界旅游日”当天盛大启动。  秦岭是我国的中央国家公园、文化祖脉和中央水塔,更是重...

    时间:09-11
  • 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观摩暨“对标补短”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本报讯(党率航)9月9日,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观摩暨“对标补短”工作推进视频会在山阳县召开,实地观摩高坝店镇富桥社区、城关街办丰东新区社区的好做法,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工作进展。市委副书记...

    时间:09-11
  • 商洛市细化措施精准“对标补短”

      本报讯(冀新鹏)近期以来,我市把“对标补短”工作作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关键之举,将其细化为“18个重点关注”“8个重点查看”,对上对标政策标准,横向比对数据信息,对下核...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