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让“光盘”成为校园新风尚

让“光盘”成为校园新风尚

2020-09-25 08:46:3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胡阳林 田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光荣,浪费可耻,我们要坚决同浪费粮食的行为作斗争……”商南县金丝峡镇初级中学学生韦桧丽说起学校食堂的“光盘行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午餐时间,金丝峡镇初级中学的校园食堂内,学生正有序排队取餐,校领导在旁边陪餐监督,每一名学生排队至取餐窗口时,食堂工作人员都会提前询问,“一勺菜够吗?两勺饭可以吗?三勺汤多吗?”保证每一名学生吃饱吃好,不剩余,不浪费。大约40分钟后,热闹的食堂渐渐安静下来,就餐学生纷纷离开,这时每张餐桌上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没有任何剩余和浪费的饭菜。

  今秋开学,商南教育部门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在全县中小学校中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通过宣传引导、监督管理、表彰奖励、建章立制等,使“光盘”成为全县校园新风。开展一次勤俭节约宣传活动,组织全县4万多名师生开展“我承诺、我参与”宣誓、“珍惜粮食、制止浪费”签名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县师生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粮食;召开一次“光盘行动”主题班(团、队)会,引导师生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思想;开展一次勤俭家风教育活动,印制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等宣传资料,通过“小手牵大手”、签订家庭节约承诺书等形式,大力开展“反对浪费、勤俭持家”家风教育;培养一批文明用餐监督员,在食堂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及时制止身边的餐饮浪费行为;树立一批节约先进典型,总结“光盘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表彰一批勤俭节约先进集体和个人,逐步形成勤俭节约长效机制。

  • 相关阅读
  • 国家减灾委来商督查检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静)9月23日,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熊自力率国家减灾委督查检查组来商洛,督查检查我市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作。副市长周秀成主持召开座谈会,副市长刘伟陪同检查。  督查检查组听...

    时间:09-25
  • 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柞水举行

      本报讯(段光耀)9月22日,2020西部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智慧农业发展论坛在柞水县举行。全省信息、网络、金融、通信知名专家,各地市农业农村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论坛活动。 ...

    时间:09-25
  • 商洛市举行校地合作座谈会暨签约授牌仪式

      本报讯(记者李亮)9月24日上午,商洛市校地合作座谈会暨签约授牌仪式在柞水县举行。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利斌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郭永红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光照与各高...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