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柞水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柞水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0-11-09 08:52:3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南 玺

  “我用山坡上割的蒲草编成草鞋,一双能卖二三十块钱呢!”在柞水县营盘镇终南山寨的秦岭老屋景区,65岁的草编老人王新春正忙着打草鞋。农村人眼中一文不值的蒲草,在王新春的手里变成了增加收入的宝贝。

  王新春老人家住柞水县下梁镇沙坪村,一直以务农为生,收入微薄,没有增收门路。终南山寨景区建成后,镇上干部和景区管理员帮助他在景区开办了一家手工艺制作店,免去房租,还减免了两个月的卫生管理费。今年6月份以来,景区迎来旅游高峰,老人的手工艺品受到游客喜爱,生意越来越好,也有了持续稳定的收入。

  在景区内,除了王新春这样的本地人,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创业者,谢春国就是其中之一。终南山寨景区建成后,他经过两次考察,在这里开了一家卖老酸奶的店铺。采访过程中,只见一位游客先买了一瓶酸奶品尝,吃过一口后立即打包一整盒带走,其他游客也纷纷购买。谢春国告诉记者,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店里的酸奶依旧备受游客喜爱。同时,景区管理人员也为所有店铺免去房租和水电等费用,让他们更有信心在这里继续将店铺经营下去。同样,营盘镇朱家湾村村民吴远金也是文化旅游产业的受益者之一。他在终南山寨景区做绿化管理员,每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如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并实现增收致富,是今年柞水县转作风的重中之重。为此,柞水县依托文化旅游资源,组织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力协助指导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拓宽群众就业渠道,为景区员工免费培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福利。据终南山寨景区工作人员党松介绍,6月至9月是终南山寨的旅游旺季,随着游客增加,景区为附近村民提供保洁、绿化、保安等工作岗位,累计解决了15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

  “转作风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文旅企业服务工作和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为着力点,组织各类招商推介活动5场次、农家乐厨艺培训3场次,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助力决胜脱贫攻坚。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县接待游客达6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39亿元。”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凌娜说。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本报讯(商纪宣)近日,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就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运用谈话提醒、工作约谈、发函督办、纪检监察建议、追责...

    时间:11-09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市委办公室  本报讯(赵会奇)11月4日,市委办公室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全办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先学一步、...

    时间:1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