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持续建强扶贫一线战斗堡垒

我市持续建强扶贫一线战斗堡垒

2020-12-11 08:46:5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史小涛 杜春艳)今年以来,我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上发挥网络培训受众广、速度快、成本低的优势,举办党内法规、“四支队伍”“党建引领电商扶贫”“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三建三带”活动、防汛救灾知识等网络培训班10多期,培训党员干部群众3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实战能力。

  着眼于织密坚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全市新设立农民工党支部34个,新单独组建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党支部14个,247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定第二批中央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村120个、中央财政扶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1个,创建第二批省级标准化示范村25个,申报创建省级第三批标准化示范村32个,命名第二批市级标准化示范村31个,培育市级“一肩挑”示范村68个、市级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210个,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8个。

  充实加强、严管厚爱一线扶贫干部。从市直机关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镇办挂职,为镇办招录公务员282名,为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农业、卫生、教育等人才1800多名,吸引回乡创业人才1600多名。出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市级驻村帮扶九条规定、驻村帮扶工作与年度考核结果和评优树模挂钩办法,先后通报驻村帮扶工作后进单位84个,约谈干部3次48人。保持驻村干部队伍总体稳定,1239名第一书记、3342名工作队员坚持驻村工作,在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了“尖兵”作用。建立和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级联审制度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1297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建立人事档案。引导76个人才服务团、2500多名专家人才组团下沉一线送技术、送服务。制定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的意见,建立向边远镇倾斜的差异化补贴办法。出台奖励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给480名村干部兑现发展村集体经济奖励资金98万元。市县建立党内关爱关怀帮扶资金1020.5万元,为43名优秀第一书记优先晋升职级,提拔重用优秀第一书记36人。

  同时,市上创新帮带载体,开展以“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增收致富,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建三带”活动,成立园区党支部127个、产业链党小组1431个,扶贫工厂(车间)347个,带动6万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开展第一书记代言代销扶贫产品活动22期,帮助群众销售农特产品1200万元。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政府与尧柏特种水泥集团举行座谈

      本报讯(党率航)12月9日,市政府与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座谈会,双方就深化合作相关事宜进行座谈交流。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尧柏特种...

    时间:12-11
  • 商洛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检查评估反馈问题任务交办会

      本报讯(记者 李敏)12月9日,我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检查评估反馈问题任务交办会。市委副书记李豫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宣读《商洛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市委常委...

    时间:12-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