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中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2020-12-22 08:46:2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建基地 抓加工 创品牌 助脱贫

  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本报讯(曹小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以打造“商药”品牌、做大做强中药产业、把商洛建设成为中国西部现代中药产业基地为目标,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全市始终坚持把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和重点,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助推、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办法,坚持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的发展路子,积极引导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土地入股等方式大力发展规模化规范化药源基地,同时充分挖掘林下潜力,大力推行林药间套、果药间套、粮药间套等复合种植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快速发展。“十三五”以来,全市每年新发展中药材基地30多万亩,现已初步形成以商州的丹参、黄芩、桔梗,洛南的连翘、金银花,山阳的黄姜,商南的天麻,丹凤的山茱萸,镇安的天麻、猪苓,柞水的五味子等为特色的“十大商药”示范基地。目前全市中药材总面积已发展到250多万亩,其中规范化种植面积130多万亩,药材年产量80多万吨,产值40多亿元,中医药产业总产值160多亿元,药材面积及产量均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随着全市药源基地的快速发展,围绕中药材加工和流通的各类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商州的天士力、香菊、康城,山阳的必康、德润康,柞水的盘龙、欧坷,镇安瑞琪,洛南的永皓、泰华等一大批中医药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5家,其中产值上亿元企业8家,10亿元以上企业2家,必康药业、盘龙药业先后成功上市,商州、山阳、柞水3县区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医药企业为核心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今年又有商南的霄龙、丹凤的新雨丹、洛南的煜正等3家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被列入市级重点工程并相继开工建设,中药产业的后发优势日益凸显。

  随着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商药”品牌的知名度也不断提高。目前,我市依托各大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医药龙头企业已建立多家中医药研究中心和产品研发中心,天士力、香菊、盘龙、必康等制药企业自主研发的以道地中药材为主要原料的新药品已达40多种,通过国家GMP认证的制药企业生产线已有40多个,注册商标58个,丹参滴丸、香菊片、盘龙七等系列产品全国驰名。盘龙牌“盘龙七片”、“东秦牌”香菊片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并于2020年8月成功跻身我省45个“秦药”品种之列。天士力的丹参在全国首家获得GAP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天士力商洛丹参种植基地获得中国中药协会颁发的“优质道地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认定证书,天士力的丹参、决明子太空育种技术全国领先,培育出的“天丹1号”和“天丹2号”两个丹参新品种已通过陕西省新品种审定。香菊药业等12家企业、合作社种植的19个中药材品种成功入选我省首批“定制药园”之列。

  作为一项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的短平快产业,中药产业发展已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强力“助推器”。目前我市中药材种植已覆盖全市半数以上的农户,中药产业发展已带动全市4.63万户14.02万名贫困人口实现户均增收3393.57元,人均增收1105.14元,助推脱贫成效显著。

  • 相关阅读
  • 满怀真情去驻村

      贾书章 南玺赵中山(左二)在贫困户家走访座谈  村民生病了,他第一时间去看望,送去生活用品;贫困户发展产业遇到难题,他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因琐事发生纠纷,他第一时间赶去调解……他就是商州区牧护...

    时间:12-22
  • “网红教练”的多彩人生

      传递孝心,推介家乡,收获幸福——  “网红教练”的多彩人生  宋雨萌 南玺  老家的房屋拆迁了,母亲一人坐在废墟旁,汪书军跪下给母亲行礼,然后把母亲背上教练车……  ...

    时间:12-22
  • 全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破解难题 联动协同 营造环境  全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讯(王丹)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压力,全市紧扣稳增长、促投资两大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全...

    时间:12-22
  • 点亮夜间经济 品味休闲生活

      文/屈鹏 益晓云 唐琰 图/杨鑫在晚间练习瑜伽已成为一些女性的爱好选择在晚间逛街已成为市民的习惯夜幕下的商洛市区  夜间经济本质上是一种基于时段划分(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的经济形态,以休闲性、服务性...

    时间:12-22
  • 投资合作 共赢未来

      —商洛市招商引资大会侧记本报记者 李敏 党率航 余婷 陈静 柯岩■招商引资大会共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207.3亿元  ■北京、深圳、南京、西安、武汉、乌鲁木齐等地分会场直播联动  ■300多名海内外重点企业...

    时间:12-22
  • 创业不忘乡土情

      武佩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有诸多的创业者在外拼搏,却不忘故乡哺育之恩,用一己之力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镇安县柴坪镇和睦村村民李水平。  李水平在西安开了一所驾校,做好一名优秀教练的同时...

    时间:12-22
  • 动手捏制狗娃咪 感受非遗的魅力

      党报小记者 童眼看商洛  动手捏制狗娃咪 感受非遗的魅力  本报讯(陈丹娅 葛思栋)“东龙山,拐个弯,狗娃咪,吹得欢!”东龙山狗娃咪流传数百年,目前已成为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让狗...

    时间:12-22
  • 《商於古道》获第十五届陕西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二等奖

      本报讯(党率航)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20年度陕西文艺大奖颁奖典礼在陕歌大剧院举行,《商於古道》获得第十五届陕西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二等奖。  《商於古道》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宣传文化重...

    时间:12-22
  • 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新发展气象

      “天时人事日相摧,冬至阳生春又来。”市委、市政府12月21日隆重举办招商引资大会,同时在国内6个中心城市设置分会场,搭建平台、互通信息,诚邀广大企业家来商洛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同开创互惠互利...

    时间:1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