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投资合作 共赢未来

投资合作 共赢未来

2020-12-22 08:52:4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市招商引资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李敏 党率航 余婷 陈静 柯岩

■招商引资大会共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207.3亿元  ■北京、深圳、南京、西安、武汉、乌鲁木齐等地分会场直播联动  ■300多名海内外重点企业代表及商洛籍在外创业人士参加  ■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及市级相关部门轮番上阵推介  ■聘请“商洛市招商大使”50名,拉开新时代招商大幕

  12月21日,商洛市招商引资大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这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全省重点项目观摩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和全省“金秋季”招商引资推进大会要求的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规格高、内容实、范围广的招商大会。

  本届大会以“投资商洛、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商洛特色优势,深度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着力培育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四大产业增长极”,为商洛儿女、企业贤才和商界精英搭建起全新的平台。大会期间,我市举行了迎老乡会见活动,重点产业、项目招商推介,项目签约和商洛名优特色产品展等一系列活动,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聚焦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介产业项目

  本届招商引资大会上,各县区、商洛高新区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各界嘉宾推介了重点产业和重点招商项目。

  商州区在距离高铁站仅5公里处规划了养生谷项目,用于建设文旅广场、康养公寓、康复中心;丹凤县依托中药材种植优势,计划投资实施包括天麻、山茱萸、金银花等中药材在内的延链补链项目;山阳县依托丰富的钒矿资源禀赋和钒业产品开发技术优势,谋划了钒电堆总装产业园区项目;洛南县立足大力发展“城市矿产”经济,围绕生产铜系列产品、合金材料、智能元件及稀贵金属加工、高端材料制造,着力打造有色金属循环利用全产业链;柞水围绕“小木耳、大产业”谋划了20种类型的木耳深加工产品;商南依托金丝大峡谷国家5A级景区等现有资源,谋划了百里丹江生态画廊项目;商洛高新区围绕新材料、大健康、绿色循环三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计划打造电池产业园项目、干细胞制备及上清液生物面膜项目和城市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镇安县将镇云新区作为高铁新城项目区,着力打造第三产业新集群。

  这一系列的项目谋划,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全程为您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共同抚育企业从‘一粒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今天的商洛,已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洼地’,正成为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各县区党政负责人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纷纷为全力保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出了郑重承诺,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当前,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坚持市委常委包抓重点项目,四套班子领衔包抓重点任务和重大事项的专班推进机制,大力推行“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的“放管服”改革,全力提供“地等项目”、政银企对接等各类要素保障服务。通过狠抓制度创新、简化审批流程,市级一次办事项1029项,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跨境贸易“容缺办理”,市场主体12万户。积极清理拖欠账款,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利益。重视听取民意、接受监督,设立12345举报投诉专线,按期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98%,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减费降税和就业创业,聘请监督员,打造让群众满意、企业舒心的政务环境。

  “十四五”时期,我市正培育壮大600亿的特色农业增长极、千亿级的大健康增长极、500亿的大旅游增长极、千亿级的新材料增长极,商洛也将成为各位有识之士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聘请50名“招商大使” 广纳英才话未来

  企业家和业界精英拥有众多智慧和力量。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持续加大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力度,在本次大会上,我市聘请了50名“招商大使”,向他们颁发了聘书,助力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

  深圳前海宝隆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拿着聘书走下主席台,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本地在外客商,王贵表示,这次被聘为商洛市招商大使感到十分荣幸,接下来会积极走访华南地区商洛籍在外创业人士,以自身的感受来讲解家乡的最新政策,邀请他们来商洛投资兴业,为家乡发展作贡献。目前,王贵已经带动4家企业落户山阳。

  客商代表雷宁30多年前从商洛走出去,先后在深圳、香港等多地创业,后定居加拿大。他说,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忘不了根在商洛。作为一名从秦岭山中走出去的侨商,他愿意“以侨为桥”,充分发挥侨商优势,搭建好商洛海外宣传平台,动员更多的侨商到商洛投资兴业,同时为促进商洛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如何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是众多地区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为此,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激励外出

  创业经商人员返乡参选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意见》,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家的关注。根据《意见》,返乡任职并为村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党员群众公认的,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提名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优先推荐参加镇办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优先提拔为镇办领导干部。除领取村干部补贴外,还享受村干部收入与村集体经济收益挂钩政策。各县区组织、民政部门还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门协调解决返乡任职工作有关问题。这一系列好政策,为有返乡发展意愿的能人贤才铺平了道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次大会既是对我市“十三五”期间招商工作的全面总结,更是对我市“十四五”招商工作做好谋篇布局,也为广大企业深度参与商洛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众多机遇。相信有源源不断的项目输送,“十四五”时期,商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必将迈得更高更快。

  • 相关阅读
  • 满怀真情去驻村

      贾书章 南玺赵中山(左二)在贫困户家走访座谈  村民生病了,他第一时间去看望,送去生活用品;贫困户发展产业遇到难题,他帮助协调解决;群众因琐事发生纠纷,他第一时间赶去调解……他就是商州区牧护...

    时间:12-22
  • “网红教练”的多彩人生

      传递孝心,推介家乡,收获幸福——  “网红教练”的多彩人生  宋雨萌 南玺  老家的房屋拆迁了,母亲一人坐在废墟旁,汪书军跪下给母亲行礼,然后把母亲背上教练车……  ...

    时间:12-22
  • 全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破解难题 联动协同 营造环境  全市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讯(王丹)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带来的双重压力,全市紧扣稳增长、促投资两大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全...

    时间:12-22
  • 点亮夜间经济 品味休闲生活

      文/屈鹏 益晓云 唐琰 图/杨鑫在晚间练习瑜伽已成为一些女性的爱好选择在晚间逛街已成为市民的习惯夜幕下的商洛市区  夜间经济本质上是一种基于时段划分(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的经济形态,以休闲性、服务性...

    时间:12-22
  • 创业不忘乡土情

      武佩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有诸多的创业者在外拼搏,却不忘故乡哺育之恩,用一己之力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镇安县柴坪镇和睦村村民李水平。  李水平在西安开了一所驾校,做好一名优秀教练的同时...

    时间:12-22
  • 动手捏制狗娃咪 感受非遗的魅力

      党报小记者 童眼看商洛  动手捏制狗娃咪 感受非遗的魅力  本报讯(陈丹娅 葛思栋)“东龙山,拐个弯,狗娃咪,吹得欢!”东龙山狗娃咪流传数百年,目前已成为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让狗...

    时间:12-22
  • 商洛市中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建基地 抓加工 创品牌 助脱贫  我市中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本报讯(曹小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以打造“商药”品牌、...

    时间:12-22
  • 《商於古道》获第十五届陕西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二等奖

      本报讯(党率航)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20年度陕西文艺大奖颁奖典礼在陕歌大剧院举行,《商於古道》获得第十五届陕西电视金鹰奖优秀纪录片二等奖。  《商於古道》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宣传文化重...

    时间:12-22
  • 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新发展气象

      “天时人事日相摧,冬至阳生春又来。”市委、市政府12月21日隆重举办招商引资大会,同时在国内6个中心城市设置分会场,搭建平台、互通信息,诚邀广大企业家来商洛考察洽谈、投资兴业,共同开创互惠互利...

    时间:1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