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修得广厦千万间 乐得百姓绽笑颜

修得广厦千万间 乐得百姓绽笑颜

2021-03-11 08:45:4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

  南玺

  “党的政策就是好呀!不但给我分了新房,灶台也贴了瓷砖,还用上了吸风灶,现在做饭既方便又干净。”3月7日,洛南县城关街办孙沟村73岁的五保户董政文,说起危房改造给他带来的好处时,开心得合不拢嘴。他住的新房在城关街办孙沟村危房改造安置点。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5775户,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约7.94亿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率达100%。多年来,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赢得群众赞誉的同时,也带动了全市农村村容村貌的整体改善。

危房改造换新颜

  “以前我家的院子里一堆乱石头,房子也是土坯房,每逢雨季就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危房改造后,我家原来的土院子变成了水泥硬化的院子,房屋焕然一新,住着非常舒服。”丹凤县棣花镇陈家沟村的赵中富逢人便说自家的喜事。

  2018年,赵中富家危房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作为陕西唯一一幅反映农村危房改造的图片,入选了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距离赵中富家60多公里的洛南县景村镇盈丰村的张革民,同样也享受着危房改造项目带来的福利。今年60岁的张革民,因患先天性精神病,被周围人称为“傻哥”,由于经济困难,之前一直居住在低矮破败、时常漏雨的土房子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盈丰村抓住危房改造政策机遇,积极为张革民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全力帮助张革民解决基本住房安全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在克服资金短缺、时间不够、劳力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后,2019年5月,张革民从破旧的土房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房。

  为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核查全覆盖、零遗漏,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紧盯目标,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科学鉴定,分类实施,统筹推进。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举全系统之力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一般农户住房安全核查和因灾致危农户住房安全保障等工作。农村困难群众通过危房改造,告别了冬冷夏热、雨天漏雨的破旧危房,住上了崭新的安心房,让“忧居”变“安居”,使旧貌换新颜。

集中安置住新房

  “我原来住在金古山,交通不方便,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现在搬到村上的集中安置点,用水用电都方便,村卫生所也离得近,周围都是乡亲互相也有个照应。”山阳县西照川镇碾子坪村何千根老人站在宽敞明亮的集中安置点高兴地说。

  在碾子坪村,还有不少群众和何千根一样,是独居五保户或两人以下特困户,有的家里还是残疾人,再加上年龄大、住房偏远,生产生活条件极不方便。

  针对这些群众的住房问题,山阳县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采取异地新建集中安置点的方式解决他们住房困难。政府为这些特殊群体,集中修建了灰瓦白墙,砖木结构的房屋,每户24平方米,拥有一室一厅一厨,还给房内统一配置床、桌凳、沙发、衣柜等物品,划分了小片菜地,让他们住得安心、舒心,帮他们早日脱贫,过上了新生活。

誓让群众住好房

  “有事找小芳。”这是山阳县住建局的同事在工作时口中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对冯小芳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肯定。为了让群众能住上好房,从2012年民居改造到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冯小芳始终在农村危房改造的一线岗位上工作,努力学习省市文件,吃透危房改造政策。为了帮助群众了解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她通过下发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口袋书》《明白卡》等方式,入户上门做工作动员无安全住房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

  近年来,全市在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各县区还大胆创新,根据当地地域条件、风土民情、居住特点,探索出了农村危房改造“抱团式”联建、“危改+普改”等模式,有效破解了一人户、五保户等深度贫困群众自建建不起、搬迁搬不了的难题。在危房改造过程中,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这份荣誉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激励和鞭策,需要我们继续再接再厉,绝不让任何一个人住在有危险的房子里。”3月8日,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兼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主任王林山接受采访时说,“十四五”时期,他们将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持续推进,不断满足农村群众住房质量安全和品质需求,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4个集体1名个人获全国妇联表彰

      本报讯(孙婧)3月6日,笔者从市妇联获悉,日前,全国妇联对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市2个集体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1名个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个集体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

    时间:03-11
  • 1929年 中共商县电报局支部的活动

    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决议  1929年,商洛大旱,庄稼接连六料不收,官府的苛捐杂税有增无减,病饿而亡者为数甚多,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难以为继。中共商县电报局支部为民请命,组织领导拥入商县县城的灾民,向国民党、...

    时间:03-11
  • 商洛市召开疫情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议

      本报讯(记者 陈静)3月10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权雅宁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并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性、复...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