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1929年 中共商县电报局支部的活动

2021-03-11 08:53: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古田会议会址

古田会议决议

  1929年,商洛大旱,庄稼接连六料不收,官府的苛捐杂税有增无减,病饿而亡者为数甚多,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难以为继。中共商县电报局支部为民请命,组织领导拥入商县县城的灾民,向国民党、商洛商县行政当局“要饭吃”。在此基础上,通过秘密选拔和培训灾民骨干,以分散串联发动等方法,于8月初在陈塬村成立了由260名灾民组成的陕南“红纶军”,开展了以向地主豪绅和国民党商县行政当局进行抗粮、抗款斗争为内容的“红纶运动”。李自靖兼任“红纶军”总指挥,副指挥陈仁义,参谋长王树秋。

  1929年10月,正当中共商县电报局支部运筹发展党的组织,领导“红纶军”举行武装暴动时,被国民党陕西省行政当局侦知,派军警捉拿李自靖等党支部成员。在日益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李自靖等被迫离开商洛,分别赴北京、上海等地隐蔽。

  中共商县电报局支部从建立到解体,尽管时间不长,活动不多,且工作范围十分有限,但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商洛领导工人阶级进行革命活动的最早实践,在商洛工人运动史上刻下了重重的一笔。

  延伸阅读

九月来信

  1929年9月,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肯定了红四军的成绩和经验及毛泽东关于红军的行动策略和建设一支坚强的人民军队的主张,要求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指出中国革命的特征是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强调红军要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

古田会议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古田会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共商洛党史研究室供稿)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4个集体1名个人获全国妇联表彰

      本报讯(孙婧)3月6日,笔者从市妇联获悉,日前,全国妇联对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我市2个集体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1名个人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个集体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

    时间:03-11
  • 商洛市召开疫情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议

      本报讯(记者 陈静)3月10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权雅宁通报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并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疫情防控是一项长期性、复...

    时间:03-11
  • 修得广厦千万间 乐得百姓绽笑颜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危房改造脱贫办公室  南玺  “党的政策就是好呀!不但给我分了新房,灶台也贴了瓷砖,还用上了吸风灶,现在做饭既方便又干净。”3月7日,洛...

    时间:03-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