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热心志愿者 温暖骑行人

2021-03-24 08:38: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白志鑫

任永康正在修理自行车

  春分已过,天气越来越暖,骑行爱好者纷纷外出骑行,感受春日气息。在商州区东环路一家单车专卖店,被广大骑行爱好者熟知的店主任永康,经常为商州、洛南等县区的骑行爱好者免费维修自行车,以自己的方式默默践行着雷锋精神。

  3月21日,笔者在东环路见到了正在修理自行车的任永康。他戴着棉线手套,一手握着车把,一手扒着自行车轮胎,检查刹车功能。“刹车这块有点松了,给你把刹车紧一下。”说话间,他拿起工具熟练地调整了一下。检查完毕,他又拿起机油给轮轴处滴了几滴。“自行车跟汽车一样,也需要定期保养。好了,放心骑吧,有问题了再来。”任永康笑着对市民周先生说。

  1988年,任永康前往北京打拼,一开始在一家大型商场从事组装自行车的工作。时间久了,他从一个自行车“小白”变成一个行家里手,组装、修理、改装自行车都得心应手,他的单车梦想就此萌芽。有了一定积累后,他开了一家自行车专卖店,渐渐收获了一些人气,不少骑行爱好者都会找他修理、组装单车,生性大气开朗的他也因此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闲暇之余,任永康会与一些车友参加骑行活动。“当时在北京经常去香山、妙峰山骑行,对单车了解越久,越热爱骑行,尤其是骑到山顶的那种畅快感,无法用言语形容。”任永康说。

  任永康不但喜欢骑行,在他看来,一辆已经快要报废的自行车经他的手更换配件后可以重新上路,这种巨大的成就感更是激励着他努力研究单车的修理、组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呗。有时候一些零配件都是进口的,说明书都要研究半天。”任永康笑着说。

  在异乡待久了,任永康的思乡之情越来越浓。于是,2017年任永康离开北京回到商洛,重新开了一家单车专卖店,他还加入了商州骑迹自行车协会,为协会的会员提供自行车修理、组装等服务。“他们有时候去比较远的地方,出发前,我要一一帮他们检查自行车。”任永康说,“远途骑行对单车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后勤保障尤为重要。”

  在这个行业干了30多年,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让任永康在检修方面得心应手,车友们遇到问题都会找他帮忙,而他也乐此不疲。“我本来就是一个爱交朋友的人,有这个手艺,能帮大家修自行车也是应该的。”任永康说。

  骑行爱好者罗明告诉笔者,自己通过骑行认识了任永康,平时任永康经常会给车友们分享调刹车、变速、补胎等一些基础的修理知识,大家的自行车有问题就来找他。任永康在帮大家修理自行车时,从来不收钱,这种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2017年6月,“中国·环秦岭自行车联赛”在商洛举办。赛事筹备阶段,任永康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申请成为赛区的自行车修理服务志愿者。比赛期间正值初夏,任永康顶着大太阳,认真地修理每一辆自行车,经常忙得水都顾不上喝。“都是些小问题,调刹车、换零件,几分钟就搞定了。主要是来的车子多,经常是一辆还没好另一辆就来了,就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任永康回忆道。他当时一心修理自行车,都没顾上看比赛,虽然遗憾,但是心里非常满足,觉得能够为比赛出份力,是非常值得的。他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得到了赛事组委会和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自此之后,任永康每年都会参加“环秦岭自行车赛”的志愿服务。今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我省举行,任永康早早就报名参加了自行车赛的志愿服务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商洛人,在家乡能为这种全国性赛事做好志愿服务,我觉得非常自豪和光荣。”

  • 相关阅读
  • 商洛双士出行网约车获包头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3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向双士出行正式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包头市成为商洛双士出行首个在商洛市外取得线下许可证的城市。 按照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

    时间:03-24
  • 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刘媛)3月23日,受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委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主持召开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副市长权雅宁通报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

    时间:03-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