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情”

2023-01-19 09:59:01

来源:商洛日报

  ——记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张伟东

  本报记者 党率航 王江波

  在山阳县城关街道西河社区,提到张伟东,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2022年初,在外出途中遇到车祸,他不顾危险,下到悬崖救人,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很快在当地广为流传,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返乡途中 路遇车祸现场

  张伟东今年32岁,是一名个体工商户。2022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张伟东和妻子开车从镇安县返回山阳县。途经一处危险路段时,张伟东远远看到路边停着几辆车,一群人向公路边悬崖下的河滩大声呼喊。

  “怕是出事了吧?”张伟东心里犯嘀咕。他迅速把车停到路边,顺着大家呼喊的方向望去,只见一辆白色小轿车侧翻在河滩上。

  “离得太远,看不清车里人的状况,心里十分着急。”回忆当时的情景,张伟东的语调仍然显得有些紧张。

  救人要紧!张伟东急忙掏出手机,拨打120,详细报告了险情和车祸发生位置,考虑到县城到事发地点路途太远,救护车难以快速抵达,他又赶快联系到山阳县杨地镇政府和卫生院,请求就近医务人员进行救援。

  山谷里冷风呼呼,夹杂着一阵一阵的呼救声和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救护车来还得一阵子,这几个人能挺住吗?”周围群众远远望着,默默为悬崖下的人祈祷。

  “怎么办?”当时,张伟东心里有一丝犹豫,“我和出车祸的人素不相识,如果下去救,可能面临未知的危险。但是人命关天,如果不救,我良心难安。”想到这里,张伟东决心前往悬崖下救人。

徒手爬悬崖 和时间赛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张伟东走向悬崖边,一边勘察地形一边跃跃欲试。他四肢并用,抓住几根藤蔓,踩着滚石和树枝,慢慢地朝下爬。

  费了好大力气来到事故车辆现场,眼前的情景让张伟东更加揪心。车辆因为巨大的惯性和冲击力挤压变形严重,各种配件散落在河滩上,现场惨不忍睹。除了司机杨滋龙伤势不太严重外,同车其他4人都不同程度受伤。特别是杨滋龙的岳母——在血泊中已经不省人事。“我生平第一次见到那种惨烈的场景,有些惊慌失措,大脑一片空白,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张伟东回忆。

  “哇啊啊啊……”孩子的啼哭让张伟东瞬间惊醒,他来不及多想,快步跑到杨滋龙的大儿子身边,一边仔细查看孩子的伤势一边安抚着孩子的情绪。

  在不远处,杨滋龙的小女儿还躺在水潭里,张伟东又匆忙跑过去,将瑟瑟发抖的小女孩从冰冷的河水里抱出来,脱下自己外套包裹住孩子。

  “不要怕,再坚持一会儿,救援人员就快来了。”看着蜷缩成一团的杨滋龙妻子,张伟东宽慰道。

  由于老人伤势严重不能随意挪动,张伟东便先背起孩子,吃力地向公路爬去,

  他往返两次把杨滋龙的妻子与儿子、女儿背上公路。

  正当他准备再次折返救助杨滋龙岳母时,杨滋龙的女儿陷入了昏迷。张伟东叮嘱妻子在现场照顾伤者,自己连忙开车将杨滋龙妻子和孩子送往县医院。

  “没事的啊,坚持一下,一会儿就到了!”一路上,张伟东不断地安抚伤者情绪。同时,他也在心里提醒自己:“快点、快点,早一分钟将伤者送到医院,伤者就能多一分希望。”

  将患者在医院安顿好后,张伟东才回到事故现场接上妻子,默默地赶路回家。

多方打听 无名英雄终现身

  由于第一时间把伤者送到医院,最终受伤人员转危为安。后来,杨滋龙常常想起主治医生的那句话:“你女儿幸亏及时送到医院,再晚一会可能就有生命危险!”

  2022年3月初,杨滋龙和家人伤愈出院。为感谢张伟东救命之恩,他多方打听,才得知搭救自己和家人的“英雄”叫张伟东。为了感谢救命之恩,他给张伟东送去红包,张伟东拒收,后又邀请张伟东做客吃饭,也被张伟东婉言谢绝。后来,杨滋龙与西河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当代雷锋”的锦旗送到张伟东手中,大家才知道这件事情的原委。

  面对杨滋龙和家人感谢,张伟东腼腆地笑了:“在那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伸出援手拉一把的,其实,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情。”

  朴实的言语和果敢的行动,源于他善与爱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汇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伟东平日里就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小伙,只要有空闲,他就参加山阳县爱心协会组织的献爱心活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报名担当志愿者,在山阳高速路口服务累计230多小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一批项目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本报讯 (记者 南 玺)日前,陕西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我市山阳汉剧等3类6个项目成功入选陕西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规定,省级非物质文...

    时间:01-19
  • 雪拥秦岭真情在 昼夜坚守保畅通

      本报通讯员 闫 磊  1月13日,秦岭地区普降大雪,积雪厚度达20多厘米,温度降至零下15摄氏度,面对新年初雪造成的大面积车辆滞留,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蓝商分公司以雪为令,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战风雪,...

    时间:01-19
  • 新春送祝福 关怀暖人心

    1月17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商洛彩虹公益中心、商州区融媒体中心、商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热心支持的银天使计划“春节暖心包”活动在商州区刘湾街道仁和社区举行,为300多位老人送去装着春联和各类蔬...

    时间:01-19
  • 2023商洛市原创歌曲新春演唱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龙腾盛世,神州大地迎新春;鹤舞长空,商山洛水展新颜。1月16日晚,“康养之都·年味商洛——把商洛唱给你听”2023商洛市原创歌曲新春演唱会在商州区影剧院举行。...

    时间:01-19
  • 商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稳增长

      本报讯 (陕西日报记者 王晨曦)2022年12月29日,在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42岁的商州区刘湾街道任塬村村民任宝丰正在忙碌。入职近3个月,他已经熟悉汽车安全气囊生产线上的工作。  “2022年10...

    时间:01-17
  • 为了那一份约定

      ——记商洛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陈秋生、党英存  本报记者 党率航 王江波  他们在风华正茂的年龄参军奔赴前线,退伍后带着战场上的“生死约定”,把信守承诺写进生命的历程,把无怨无悔刻在...

    时间:0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