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老年人过上“潮”生活

本报记者 巩琳璐 方 方

2024-03-29 07:30:41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3月22日,在市区莲湖公园,78岁的柳德珊老人正在练习闯王大刀。只见他手握大刀,一套动作行云流水、刚劲有力,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和学习。据了解,柳德珊从小热爱武术,擅长刀、枪、剑、棍等器械和长拳太极拳,退休后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坚持练习闯王大刀。 (本报记者 方 方 摄)

  丰富多元的志愿者服务为老年人构建了老有所为的平台。3月25日,68岁的退休医生王生洪正在为群众传授徒手心肺复苏术、AED使用方法、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技能。 (本报记者 巩琳璐 摄)

  3月25日,商洛市老年大学合唱团的学员们正在练习合唱。据合唱团班长王风霞介绍,合唱团共有在册学员65人,年龄在60岁左右。 (本报记者 巩琳璐 摄)

  3月21日,市区莲湖公园内传来一阵悠扬动听的旋律,67岁的房建乐老人正手拿小提琴熟练地演奏着音乐。据了解,房建乐10岁开始学习小提琴,成年后在商州区文工团担任小提琴手,如今退休依然每天坚持练习。(本报记者 方 方 摄)

  ▽3月25日,老年大学芳华艺术健身团团长冯菊芳正带领舞蹈队成员在金凤山公园练习舞蹈《丰收的喜悦》。据了解,这个团有70多人,年龄都在60岁以上,他们的口号是“我运动、我开心、我快乐、我健康”。 (本报记者 方 方 摄)

  △3月23日,商洛学院中文系退休老教授李中合如往常一样在自己的书房练字。退休10年来,他每天必读古书,把读书、练字、写文章作为习惯和乐趣,主要研习唐楷、隶书、章草。此外,他又把爱好投向太极拳。由于兼任商洛学院老教授协会会长,他还积极投身老科协工作。(本报记者 巩琳璐 摄)

  老年生活该怎么过?这恐怕是许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不同地点,用镜头观察商洛部分老年人的生活,发现幸运的是,时代的发展给老年人享受美好生活带来更多便利。他们并没有完全困于家庭事务,也没有因为离开工作岗位而减少社会交往。在数字时代,随着我市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社群的普及,许多老年人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同伴,过上了积极向上、忠于自我的“潮”生活。

  丹江畔、北环上、金凤山生态花海公园内,处处都能看到老年人积极从容的身影,他们充满激情地寻求幸福生活。

  他们有的身着精心准备的色彩鲜亮的服装,旁若无人、落落大方地在花海中跳舞,录制小视频;有的延续自己的爱好,坚持不断地耍大刀、写毛笔字;有的进入老年大学,学声乐、弹钢琴,上古筝课、书法课、国画课,充实自己的同时还实现了年轻时没有实现的梦想;有的组建社会团体,让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老有所乐……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中国康养之都”总目标,深挖生态资源优势,建设公园城市,持续提升城乡宜居品质。同时,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努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给老年人老有所乐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更好地满足了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生活服务需求。

  • 相关阅读
  • 数字化服务助力智慧旅游

      本报记者 肖 云  3月6日,秦岭江山景区盛装开园。经票务销售系统、入园检票系统数据统计,当日入园人数达1785人。“通过票务系统可精准控制每日各时段游览人数,以保障游客有序入园、安全游园。”秦...

    时间:03-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