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梁坪里程两村联建谋发展

2012-08-30 08:34:41 来源:

  本网讯 (吕丽霞 马泽平)盛夏时节,来到黑龙口镇闵家河沟口,沿闵家河而上,一路上道路平坦,树木葱茏,一座座漂亮的房子坐落在绿树之间,越往里走建设得越漂亮,垂钓园、休闲路、文化健身广场等设施及景点,仿佛项链上一颗颗漂亮的珍珠,吸引着游人的目光。这,就是梁坪村和里程村联村共建成果的直观展现。

  梁坪村和里程村地处闵家河流域,是黑龙口镇一个小山沟里的两个村,由于地势偏僻,基础条件差,经济一直比较落后。2005年以来,梁坪村通过跑资金、要项目等多种方式逐渐发展起来,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前来旅游的人增多,村里经济好转,经过几年发展,梁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与之相邻的里程村依旧是原来的模样。这时候,两村经过认真思考,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协作,共同发展。2006年,里程村修路时,资金缺口大,迟迟不能动工,梁坪村党支部主动联系里程村干部,帮里程村筹措资金,争取通村水泥路项目,积极联系爆破器材,2007年里程村通村水泥路项目顺利实施,长期制约两村发展的交通问题得以改善。闵家河小流域治理是制约两村发展的又一大难题,在闵家河治理实施的过程中,考虑到对流域进行总体治理,能收到更好的生态效果,也有利于两村的共同发展,梁坪村党支部积极争取,把闵家河流域治理列入项目,经过几年努力,水利部门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使12公里的流域得到全面治理,修建了景观河堤,修复耕地1000多亩,昔日贫瘠的土地变成良田,为两村经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011年,区上对闵家河流域进行统筹规划,规划在梁坪和里程两村建立秦岭农耕民俗风情园,把闵家河流域建成一个集休闲度假和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目前已建成山寨大门、垂钓园,栽植风景树,修建了秋千、木桥、木屋、草亭、石磨、石碾及农耕文化展厅,“联村共建串珠式开发”的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