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张榜被评为全国十大兽医先进人物

2012-09-12 10:57:29 来源:

  本网讯(记者 方由朝)日前, 全国十大兽医先进人物评选活动揭晓,我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榜被评为全国十大兽医先进人物,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张榜1991年到2006年任商洛市畜牧兽医中心站副站长、站长职务,2007年至今任商洛职务,从事畜牧兽医工作30多年。近年来由他主持并参与畜牧科技推广项目10多项,先后主持了“猪瘟免疫消长规律试验研究”“猪蓝耳病的综合防治技术”、“商洛市无公害养猪综合技术推广”、“商洛市无公害瘦肉猪生产技术推广”;参与“陕西省肉羊高效生产配套技术推广”、“陕西省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猪瘟、猪蓝耳病、猪口蹄疫免疫试验研究”、“猪瘟、猪蓝耳病、猪口蹄疫免疫消长规律的试验研究”等项目的推广与实施。项目的实施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进了畜牧兽医科技进步,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商洛经济发展。

  30多年来,他深入疫区诊断(扑灭)动物疫(疾)病300多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他设计的猪瘟、猪口蹄疫、猪蓝耳病免疫试验研究课题,通过两年试验,探索出先免猪瘟,一周后免疫口蹄疫和蓝耳病的免疫技术路线,为商洛地区、陕西省、乃至全国动物防疫工作探索了一条路子。先后被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先后多次获中国农业部、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农业厅推广成果奖励和动物防疫先进个人及模范党员称号,仅2001年至今,就获得省市科技推广成果奖10次,获得省(部)、市级工作奖1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