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市启动科技“双进”行动

2023-04-24 08:52:35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全市科技系统将开展以科技服务进企业、市县区科技局局长进高校院所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双进”行动,进一步健全科技服务制度机制,加速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分2个阶段进行,深入推进9项任务。

  第一阶段,科技服务进企业,即创新链精准对接。组织全市科技系统领导干部到一线调研,深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技术研发情况和经营发展现状,实事求是、科学精准制定“登高”培育计划,推动更多规模以上企业成长为科技型企业;采取巡回宣讲、召开车间会议、发放资料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惠企政策,鼓励和支持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平台;面对面调查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平台培育、投资融资等方面的需求,摸清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现状底数,做好数据收集和需求凝练,据实详尽填写《企业科技创新需求调查表》,为下一阶段技术推介、项目合作、产学研用有效对接等工作奠定基础;派博士进驻,以构建全域创新驱动发展格局为路径,深化院校企协同合作,联合商洛学院开展“百名博士下车间”,组织百名博士以“科技专员”“工业科技特派员”等身份,进驻全市有科技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企业生产车间,开展技术咨询、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科技服务,共同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升级。

  第二阶段,科技局局长进高校院所,即产业链精准对接。由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分头带领县区、高新区科技局局长进高校院所对接科技需求,将企业研发需求推送给高校院所相应领域的科技人才,将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需求推送给市场相应行业的龙头企业,促进双方需求精准对接;深化科技合作,探索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协同创新合作协议,促进校企双方在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推动科技成果在商转化推广等方面深入合作,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开展常态路演,瞄准县域创新发展科技需求,对接高校院所可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分批次举办巡回路演县区行,催生更多科创项目,孵化更多科创企业;转化应用成果,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要求,鼓励和支持高校院所将已实施单列管理的科技成果许可给我市中小微企业使用,或将单列管理职务科技成果的留存部分所有权让渡给我市企业自主实施转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同时,根据校企对接洽谈情况,择期举办西商科技“双进”专场路演、成果推介、合作签约等活动,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推经济提质增效,为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 相关阅读
  • 2023年商洛市秦岭山珍美食大赛圆满落幕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天彤)4月23日,2023年商洛市秦岭山珍美食大赛颁奖仪式在商州区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贾永安,市政府副市长温琳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陈...

    时间:04-24
  • 商洛市举行秦岭生态保护报告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 矛)4月23日,我市举办商洛大讲堂,邀请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洪增林以“地质工作支撑服务商洛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秦岭生态保护辅导报告。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市委常委李波、雷西...

    时间:04-24
  • 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第二十次主席会议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张 矛)4月23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宁岗主持召开市政协第七次党组(扩大)会议暨第二十次主席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审议了《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

    时间:04-24
  • 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基赋能

      本报讯 (通讯员 惠雷刚)4月21日,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丹凤县调研“三农”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

    时间:04-24
  • 商洛市委办公室组织退休党员干部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本报讯 4月11日至14日,市委办公室组织12名退休党员前往七县区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主题调研活动,感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了解掌握基层一线情况,集思广益为商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调...

    时间:04-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