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浓浓宁商情 协作促共赢

2024-01-16 09:18:54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商洛赴南京挂职工作组工作综述

  2023年6月2日,镇安县主要领导赴南京市浦口区开展招商活动,在商洛赴南京挂职工作组的沟通对接下,浦口镇安苏陕协作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顺利举行,镇安县与江苏鲤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鲤跃智慧三产融合产业园项目框架协议。

  此后,镇安在浦口区的挂职同志持续跟进项目协商进展情况,做好进一步对接工作。终于,在当年11月的第七届“丝博会”上,投资额达2.3亿元的镇安鲤跃农渔融合生态康养项目成功签约,目前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宁商一家亲,浓浓“山海情”。2022年12月,商洛市成立新一轮赴南京挂职工作组,选派23名党政干部奔赴南京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经验,搭建沟通桥梁,借南京之智,育兴商之才。

  一年来,两地的各种交流连续不断,不仅推动宁商友谊越结越深,更让两地的桥梁纽带越拧越紧。

  抓好理论学习 提站位强素质

  “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把南京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扎实做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将南方城市经济发展的‘真经’取回来,真正达到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增长才干的目的……”在挂职干部即将赴南京挂职前夕,商洛市委组织部对挂职干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南京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北文化”与“南文化”的汇合点,也是全国首个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商洛的干部来到“创新名城”南京,在各级不同岗位上感受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接受锻炼和考验,这不仅是挂职干部的一次机遇,也是对他们能力素质的挑战。

  为快速融入当地、早日适应工作,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赴南京挂职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推选产生各党支部委员,划分党小组,明确挂职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临时党支部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和主题教育计划,积极与各挂职干部所在部门联系沟通,将所有挂职干部纳入所在地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并要求主动参加主题教育。挂职期间,临时党支部共组织集体学习9次,各党小组组织集体学习37次,23名挂职干部参加所在地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主题教育培训班等培训班60多班次。

  “宁商一家亲,增绿一溧心”“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凝聚挂职奋进力量”等一场场精心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让挂职干部党性得到锤炼,灵魂得到洗礼。临时党支部积极落实党支部会议、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植树节、建党节等,利用南京的党性教育基地,合理确定主题,适时组织活动,挂职期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

  挂职干部们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业务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他们结合参与体验南京市合作招商、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法,推动工作从管理意识向服务意识转变,实现从被动招商向主动招商突破,让挂职工作组同时承担了招商“小分队”的角色,有效促进了两地的协作交流,也丰富了挂职工作的内涵。

  深入调查研究 挖根源破难题

  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秉承“补天阙、修圣道、藏地宫、现双塔、兴佛寺、弘文化”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在修复自然生态景观的同时,全面保存了历史文化遗存,对于商洛市打响文旅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2023年2月18日,工作组前往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实地调研佛教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情况,结合商洛旅游发展实际,大家深有感触。

  调查研究是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关键。工作组深入调研与充分讨论,最终确定《借鉴宁淮特别合作区经验打造西商融合创新合作区》为工作组重点课题,《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南京景区管理发展对商洛市的启发》等4个课题为党小组重点课题,《商洛康养事业的思考》《基于南京市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商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索》等18个课题为个人调研课题。

  结合商洛市“一都四区”定位和江苏省“强富美高”目标,工作组系统整理南京市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社区治理、经济发展等先进经验,并组织挂职干部积极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重要领域和大数据管理、康养旅游、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行业开展广泛调研,共组织集中调研9次,覆盖栖霞区、江宁区等7个区28个调研点,进一步开阔挂职干部工作视野。

  “溧水区有南京市众多人口的支撑,吸引游客的压力相对较小,商南县的一个短板是客流量不足,商南县相对于西安距离还是较远,而且西安及周边的景点起步早,优势已形成,所以要别出心裁想办法吸引游客……”这是《溧水景区发展对商南景区发展的思考与启示》调研报告内容的一部分。这篇调研报告直面问题实际,原因分析透彻,对策建议实在,被评选为陕西省挂职工作队优秀调研成果。

  为确保调研实效,工作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班子包抓工作组重点调研项目、党支部委员包抓党小组重点调研项目制度,建立由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组织的联席会议,定期交流经验,通报工作进度,最终形成调研报告23篇,一些好的调研成果已运用在实践中。

  深化交流互访 强招商促共赢

  2023年4月13日,洛南县在南京市江宁区举办“宁洛协作谋发展 携手共赢创未来”2023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会上双方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2.55亿元。

  而在此后不久的6月19日,江宁区委主要领导率队赴洛南县实地考察对口协作工作,参加以“品甜蜜、享健康、促振兴”为主题的苏陕协作西瓜节暨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两地协作成果。

  像这样的对口协作交流互访、举办活动,宁商两地单位常年都在开展着,工作组主动承担起了对接、沟通、服务等工作,为两地协作共赢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来,工作组主动联系商洛各级各单位协助制订交流互访计划,做好来南京单位的相关服务工作,共在南京市各县区召开市级、县区级高层联席会议共10场,市级单位、县区政府和县级各部门乡镇政府来宁对接调研566人次,协助达成协作项目16个。成功推动商洛核桃、木耳等10多种林特产品入驻江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平台,协助完成消费帮扶任务800多万元。

  工作组积极当好两地投资“接洽员”,收集宁商两地各界基本情况、优势资源和招商优惠政策,整理汇编了2市18县区基本情况、优势资源和招商优惠政策,供两地领导、企业参考。他们组织、协助宁商工业发展合作交流活动暨商洛标准化厂房招商推介会、中国(江苏)老字号博览会商洛展区等商洛在宁大型招商推介活动15场次,开展非正式招商推介活动42场次,促成南京卫岗乳业绿色生态循环奶牛产业示范园等9个新签约项目,总投资11亿元。

  经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洛南县绿色生态循环奶牛示范园三产融合、镇安渔跃农渔融合生态康养、商洛市粮油产业园鲜食玉米全行业链等5个项目已落地。同时,成功引进了“民宿+露营、咖啡屋、手工”等多种模式的“N+1+X庭院经济”等经营经验,江宁贝贝南瓜、横溪小西瓜、新品种西红柿等高附加值农业产品跨区域引进试种成功,5个向日葵品种和4个甘薯品种在商洛试种,优质草莓苗繁育示范基地在洛南建成。

  在年初的“春风行动”中,全市转移到江苏地区务工劳动力1525人,“点对点”发送专车31车,输出1152人。如今,“丹凤厨工”“商南技工”“山阳辅警”“镇安月嫂”“柞水缝纫工”等一个个响亮的劳务品牌,在南京已小有名气。

  “特别是‘丹凤厨工’这一劳务品牌的打造,为丹凤县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丹凤县已在南京市成立了雨丹协作劳务工作站,2023年初,丹凤县‘点对点’向雨花台区集中输出2批次12车500多人。”挂职工作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商洛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静说。

  强化管理监督 抓作风树形象

  挂职干部的表现不仅代表着个人,更代表着商洛的形象。

  商洛赴南京挂职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在线上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党支部及时传达了《苏陕协作干部挂职工作的若干措施》《陕西省挂职干部管理制度》,对挂职工作规定进行明确。此后,工作组又先后两次重新学习,做到及时提醒、警钟长鸣。

  工作组严格监督约束每位成员,认真执行挂职工作队关于请销假的相关工作规定,对请假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备案,明确临时党支部纪检委员负责,对每名挂职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确保人有人看、事有人管。同时,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党性体检,让挂职干部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严管的同时,工作组还通过举办迎新春茶话会、联谊会、看望慰问等活动,让挂职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爱,有效激发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挂职期间,他们纷纷参与当地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在修改《市属国企外部董事履职指引》等规章制度、大调研大走访以及重大招商会议等工作中表现出色,工作能力也得到挂职单位领导同事的认同,并受到称赞。 (商洛赴南京挂职工作组供稿)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