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精细服务画好社区“同心圆”

2024-01-18 10:07:35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米子扬

  商州区投入300万元,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个,协调新建住宅小区移交社区办公用房和公益服务设施350平方米;山阳县开展“拆前台、建后台”行动,结合实际拆除部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柜台和玻璃隔断,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丹凤县龙驹寨街道鹿池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24小时开放的红色驿站和便民打印等服务设施……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实开展“三联三促”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社区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商南县城关街道机电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建成入住近30年,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居民群众“很闹心”。

  基层有所需,党组织就要有所为。2023年,机电小区依托“双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借助县住建局、县司法局、县供电公司等共建单位资源力量,成立了党支部,完成楼栋翻新、线网改造、路面整修、设施更新,65名在职党员干部进小区、亮身份,认领“微心愿”103个,解决车辆停放、垃圾处理等问题30多件,开展法律援助等服务30多次,小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我在这小区住了十几年了,楼房老旧,环境也不好,现在小区进行了翻新,各项设施都进行了更新,干干净净的,瞬间有了幸福感。”机电小区居民刘先生高兴地说。

  为破解社区资源有限、力量不足等问题,市委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推行“组织联建、党员联育、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抓”,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资源、送健康、送文化、送技能、送温暖等“组团式”服务,为社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山阳县城关街道丰东新区社区是移民搬迁安置社区,46栋住宅楼居住着1.8万多名群众,车辆随意停放、电动车飞线充电的现象曾经屡劝不止,居民群众饱受困扰。如今,一个个停车位、一排排雨棚和充电桩,一条条行车标线,不仅提升了社区颜值,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纷纷点赞。这些变化,是全市社区党组织“一年10件实事”活动成效的一个缩影。

  2023年以来,我市着眼解决城市党建“服务不细”问题,全市社区党组织在广泛征集居民群众诉求的基础上,按照承诺、亮诺、践诺、评诺的步骤,研究确定并高质量完成至少10件切口小、可量化、能操作的民生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56件,较好实现了群众需求与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社区治理水平更加精细精准。

  • 相关阅读
  • 赵水利到联系点走访慰问高龄困难群众

      本报讯 (通讯员 武 立)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水利一行到联系点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大庄村走访慰问高龄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并调研产业发展、村庄建设、驻村帮扶等工作。  赵水利先后到高龄困难群...

    时间:01-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