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神人李机能 妄图以一己之力再现故宫家具的辉煌?

2016-11-15 14:15:08

来源:

  不久之前,网络上流出了一组知名中式家具品牌连天红的板凳图片,其用材之高端、工艺之考究、款式之精美令人咂舌。网友戏称“开豪车住别墅不难,难在你家是否有连板凳(连天红的板凳)。它决定了一个家族的兴旺发达。影响着着代代人的审美,情趣,情感,情商。以后你的孙子当上了领导高官,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祖上书香门第,连板凳作证。”

  听到这样的评论,连天红董事长李机能有些得意。这个把所有家底都投入到中式家具行业的“神人”,近10年里就干了这么一件事情。“他执着于把红木文化的精髓在明清后的二十一世纪再次弘扬,尽管为这样一次的担当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但李机能和他的公司及五千能工巧匠不离开不放弃,始终在坚持。把一般企业不能忍受的诸多困难去顽强克服,最后完成了基于大中华故宫血统的红木文化传承,让这样的文化印记再次复兴,刻画在泱泱神州大地及每一个华人的心上。”一位李机能身边的人说道。

  李机能不计投入迷恋故宫文化的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企业差点倒闭。“连天红11月7日起,陆续推出‘连天红倒闭李机能跑路限量纪念版’家具。此版家具将时刻提醒连天红的管理者,只要是企业,随时都可能灭亡!在连天红不倒,资金不紧张后,将陆续挂牌全部回收!”结果是企业差点倒闭。好在李机能不愧是“神人”,心态比较好,限量版家具的推出,也算苦中作乐,死要娱乐。

  如果仅仅是个人迷恋故宫文化乃至倾家荡产,倒也无可厚非。但李机能的初心却是改写整个中国红木家具的规则,给所有中国的普罗大众规范家具家装家居。利用现代科技,连天红成功研究出一套方案把故宫家具体系低成本复制出来,让不是皇帝的人也用得起;在这个过程中,普及更多中国人认识到中式故宫家具之美,美得天下无敌,远超欧式家居体系。

  李机能以“世界现存最大木结构古建筑群”故宫为例阐述规范家具家装家居的价值。故宫的木结构建筑很牢固,虽说没有用一个钉子,饱经风雨依然巍峨屹立,永远是中华民族的无价之宝。“故宫为什么主要是木结构,这有文化成因在里面。从汉唐时代起,建筑物就讲究气势恢宏,不仅高度要高,而且跨度要大,所以木结构在当时就成为首选。历经朝代更迭,出现了许多皇家御用建筑师、家具师,他们把木结构建造工艺和中式家具文化代代流传,直至明清依然如此。”

  李机能认为,整木家装的价值主要体现在“用得久”和“有文化”几个字上面。耗资千万的家装家具,如果用不了几年就被迫更换,那是资源浪费暴殄天物。而要做到用的久,就需要在工艺和材料上多下功夫。连天红目前采用的百年家装就是为了“几代人都能用”设计的,采用搭积木的方式做红木,客户的家装基底做好后,仅需将百年家装装修标准件运输到家中组装即可,可以不受任何地域限制。由于基座是结构化的,客户只需要更换不同软装载体即可呈现风格千变万化的顶级奢华家装。

  “高品质整木定制需要一个系统工程,比如说选择什么样的智能家电照明卫浴供热供冷,选择什么样的装修装饰,如何成体系地配置家具等。百年家装是最适合做传世家具的整装服务的。”李机能说道。

  在家具工艺方面,连天红家具则像故宫木结构一样,采用传统的榫卯结构精巧拼接而成。凸出来的榫头和凹进去的榫眼紧密扣合,两块木头紧拥一起,你穿着我,我咬着你,既不破坏家具的木性美,亦保持了家具的稳固性,使家具能历经百年而不变形。

  是否能够承担文化传承的重任,也是整木家装的价值所在。李机能认为,能够进皇宫的家具都是千锤百炼的精品,故宫的家具不是农民工的作品,而是“专业+艺术”的产物。故宫的屋顶都是分等级的,没艺术底蕴的人怎么可能胜任?庑殿式屋顶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等级最高的屋顶形式,只有最尊贵的建筑物才可以使用庑殿顶。而且,人们最想讨好的是皇帝,最怕的也是皇帝。古代没有飞机高铁,皇帝很少出宫,因此伴随他、时刻在他身边的就是家具。谁敢在家具方面大意?!今天看不出毛病,天天看总会发现毛病,因此,故宫家具既代表了艺术的巅峰,也代表了中式家具最高的专业精神。

  “故宫每一件家具的美都是一种和谐的美,整体的美,你只要动它一点就是牵发全身。咱们举个例子,假如用柳体写字帖,其中任何一个字的其中某一点加大点,就会导致每一个字变大,然后每一行都得变大,最后整张都变大,美感完全被破坏了。因此,故宫家具的款式,就是雕花笔画和线条都不敢加粗,否则导致整体都变大。”

  在决定投身中式家具之前,李机能和连天红的工程师几乎查阅了所有有关家的网页,最终确定下来,必须继承中国故宫家具体系,这样几百年都不过时。故宫家具是前人几十亿人累积下来的文化财富,历时多年,连天红已经基本完成了故宫家具现代科技制造新体系的初稿,依靠这套巨大的故宫珍品数据库对故宫典藏珍品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将古代工艺与现代科技、数控软件相结合,运用多种几已绝迹的雕刻技法和镶嵌、描金技艺。不仅将故宫珍品的典雅优美的造型进行了完美的还原再现,还充分体现了我国最高古典家居艺术所蕴含的文化与魅力。

  

 

  为了还原故宫款式,连天红用电脑建立现代科技低成本制造故宫家具的体系。为了这件“无价之宝”,连天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故宫款家具蓝本+300名设计师+4000产业工人+8年抗战+20亿投入=几万款货真价实中式古典家具和工艺品+不能按期交货的违约,也把连天红拖入了不能按期交货的泥沼。据悉,2016年连天红实行“三不做”政策后,由于少了产能的压力,连天红在工艺、技术上取得了更大突破。

  “曾经没有把握挑战故宫家具最难的款式,现在技术上已经突破,连天红正在浴火涅槃,请红粉们保持关注。”李机能说道。“千年后,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伟大工程几乎都会消失,但连天红的家具肯定还会能保留下来。因此连天红的传奇要认真写,希望客户最好在家具的背面刻上每一代传人的名字,一个人能知道爷爷的父亲叫什么已经很不错了,但连天红的家具可以见证。”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