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中国农合经济诞生地升级农村经济模式 建设特色小镇

中国农合经济诞生地升级农村经济模式 建设特色小镇

2017-09-25 17: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治9月24日电 (记者 李新锁)在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方兴未艾之际,山西长治,这个中国农村合作经济诞生之地,启动中国首个特色农合小镇,以期借此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带动农民成为市场主体。

  23日,来自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诸多农业领域专家齐聚山西长治,启动中国首个农合特色小镇建设。

  长治市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丁向东介绍,1951年,在毛泽东主席号召下,李顺达在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农民合作社。目前,长治境内的农民合作社已达11277家,位列山西首位。

  时下,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深受传统农业文明影响的农村经济面临资金、人才、技术等诸多短板,农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此间,山西长治倾力推动农村合作经济,改变农民群体市场主体缺位的尴尬。

  抗战时期,长治武乡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彼时,这个仅有14万人的山区小县,就有9万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其中有2万人献出生命。

  时至今日,在完成民族解放战争之后,当地民众正在为一场脱贫战役而奋斗。

  在长治市武乡县蟠龙镇东沟村,一家名为“金丝维”的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吸纳60余户贫困户,其中不乏残疾人士。作为“晋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张丽表示,在武乡当地,刺绣原本是婚嫁、节庆时选用的小物件,农户既不会开发新品,更没有营销、推广渠道,传统手工艺很难发展成产业。

  201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张丽返乡创业,牵头成立合作社,组建设计、营销团队,把寻常百姓家的“小玩意儿”开发成出口产业。

  在长治当地,像张丽这样在外打拼、返乡组建合作社创业的农村精英还有很多。

  据介绍,在长治11277家农村合作社中,农民精英领头创办的占据近六成。

  事实上,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农村人口流失明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普通农户“单打独斗”处于弱势地位。近年来,农产品供大于求已是常态。散兵游勇式的农业经营,很难成为市场主体,掌握话语权,农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对此,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表示,当前,中国农业正迎来数百年未遇之变局,即农业转型。

  徐旭初说,农业从业人口日趋减少,农村劳动力结构日益老龄化。与此同时,农业规模化程度迅速提升,资本蜂拥进入农业。

  徐旭初表示,中国农民合作社的单体规模仍然偏小,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程度仍然不如人意,各级政府或多或少表现出行政介入不当与制度供给不足并存的状况。因此,合作社需要持续提升、规范、创新,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引导、扶持力度。

  此间,长治方面表示,当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意在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优势,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打造中国农合经济的“长治模式”。(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