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于进江古代点心模具艺术展国庆开幕

2017-09-27 17:57:04

来源:商界周刊

 1.jpg

著名艺术家,设计师、收藏家——于进江先生


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视觉艺术创作人,为了复兴以“中式点心”为载体的传统文化,用了三年时间搜集、研究、整理了关于点心传承的文化历史资料。  

今年十一假期,于进江将在北京798 悦·美术馆,展示他收藏的上百件跨越500年历史的古代点心模具,以及为这个展览设计创意的中式糕点IP形象——福禄娃。

这是一次文化与艺术的碰撞;一场复活中国传统文化的中秋模具展;一次别具特色的全新概念的展览方式;一次让传统文化嗨起来的聚会,一次超越感官的视觉盛宴。



2.jpg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饮食总是秉承着“民以食为天”的认知,关于“吃”的艺术也涵盖了不同的主题。在众多中式美食里种类最为丰富的莫过于“点心”。无论是寻常人家的团圆聚会,还是亲朋好友间的礼尚往来。无论是婚丧嫁娶中的待客之道,还是寻根问祖的祭祀之选。丰富多彩的“点心”记载了家家户户的历史,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体系。

 

 

 

3.jpg

 

 

而如今提及中国文化,大家想到更多的是引以为豪的大主题如“秦皇汉武”“故宫长城”。提到中国节日怎么过,要吃什么点心,每块点心的寓意是什么,大家仿佛都不太清楚。有些人甚至从来没吃过中式点心,只吃西式糕点,记不起中国点心的图案造型,更不要说口味了。中国世代传承的点心文化,正在面临着逐步的消失和遗忘。带着这个问题,于进江开始寻找中式点心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


         

 

4.jpg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传统点心到底怎样?于进江花了3年时间,行程10万公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平遥的深宅大院,到江南雨巷市集,搜集到了中国各地遗留的4000多块不同图案的古代月饼及点心模具。每一件都饱含着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5.jpg



         随着搜集的点心模具越来越多,各地区丰富的传统文化魅力也慢慢呈现出来。模具纹样里的二仙拜月、蟾宫折桂、八仙传说、玉兔嫦娥渐渐拂去历史的尘埃,古人对于饮食美学与生活的智慧浮现在世人眼前。


 

6.jpg

 


  那么,在这些模具背后还藏着哪些寻常人家的故事?寓意深厚的纹样中又暗含了哪些传统文化的“天机”?我们又该如何传承下前人的智慧,复原古人充满仪式感的寻常生活? 


7.jpg


         今年十一,于进江先生用全新的艺术语言,呈现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点心模具展。

         对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次艺术上的大胆尝试。不仅是一个艺术家的使命,也是开创时代符号,希望让中国传统文化繁荣发展。


 

8..jpg

于进江古代点心模具艺术展

2017年10月1日——2017年10月8日

北京798艺术区 悦美术馆

策展人:非飞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