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闲置地上“作文章” 浙江长兴“唤醒”沉睡土地

闲置地上“作文章” 浙江长兴“唤醒”沉睡土地

2017-09-28 16:5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9月28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饶雨蒙)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土地资源向来紧张。一边是愈发紧张的土地资源,一边是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今,浙江不少地方处于这种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如何破局?浙江长兴以正在探索的闲置、低效用地“零地”招商给出了“制胜之计”。

  近日,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金麦特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3条生产线、机器人组、控制器等基本调试完毕,部分正式投产。

  今年4月1日才正式签约落地,9月份就正式投产,这究竟是如何实现的?记者了解到,原来该公司并没有新建厂房,而是使用了一家因经营不善把厂房抵押出去的公司的旧址。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人员解释,当他们了解到该公司有意在长兴投资时,主动提出通过租赁厂房的方式迅速解决了其厂房和土地问题。

长兴正在探索的闲置、低效用地“零地”招商 长兴宣传部提供长兴正在探索的闲置、低效用地“零地”招商 长兴宣传部提供

  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资源是最核心的要素保障,但是在开发区新开空间难度大,且每亩成本超100万元。过去,从立项、征地、建设等审批手续的办理,再到项目最后投产,有时候甚至要花一两年时间。

  作为长兴经济发展主阵地,土地资源日益成为制约开发区发展的瓶颈。一边是大批土地在“沉睡”,另一边,一些能拉动经济的好项目却“无地可用”。为了破解这对矛盾,今年以来长兴开发区通过摸清家底,盘活存量用地,收回闲置、低效的土地和厂房,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当前,开发区已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超1000亩,厂房30多万平米,迎来不少新项目落地,新增工业用地却一直保持为零。

  在长兴开发区管委会项目服务分局,工作人员王丰琪打开一张开发区企业项目区位图,一块块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被红线圈出来。

  位于开发区陈王路边的一块47亩的工地,之前的项目因资金链断裂而烂尾,建筑钢结构上早已锈迹斑斑。最近,这片土地上热火朝天,工地上不断传来机器隆隆声。

  “虽然每一块地收回都历经艰难,但政府把工作做在前头,大量‘死’地快速‘复活’了,原先的‘包袱’变成了资源。”长兴县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张玉文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长兴已盘活闲置、低效土地2070.52亩,得益于存量用地盘活、“零地招商”以及选商引资做足文章,共完成的项目数量71只,总投资超170亿元。(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