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王琪延:景区建设需注重文化内涵 确保生态可持续

王琪延:景区建设需注重文化内涵 确保生态可持续

2017-09-28 16:55:29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亚洲休闲产业促进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7日电(黄昂瑾)“十一”黄金周到来之前,由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三届财经中国V论坛将以“全域旅游新机遇”为主题在北京举行。

  中国亚洲休闲产业促进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将作为嘉宾出席论坛。针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现状,王琪延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示,“近几年旅游业都是两位数增长,而且居民旅游消费支出的增速比旅游人次增长的速度更快,说明人们的消费额度在增加,因为居民的收入在增加。由此也使得人们对旅游的需求日益旺盛。”

  在王琪延看来,目前国内旅游业发展中增速最快的是景区建设,“近些年,国内出现了景区建设的热潮,投资额度越来越大。”他说。

  “比较好的模式比如杭州宋城,每年投资1000万,连续投了六年,建成后一年受益 1.8亿,现在的收益是每年4.3个亿。这就是收益较高、增长较快的一个典型案例。”王琪延指出,“再比如海南的海花岛,投资1600亿,也是投资额度巨大的景区建设项目,值得关注。”

  而针对景区建设的成功案例的特点,王琪延分析认为,“成功的(景区建设)一定是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挖掘历史和文化内涵,用现代艺术和科学技术来表现文化。”

  “非常典型的案例有杭州宋城,他们通过还原历史,呈现宋代文化和商业的繁荣。比如讲述历史的大型舞台剧,用声、光、电等方面的科学技术来表达中国历史文化。这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王琪延指出,借鉴国外经验的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以及通州正在规划的环球影城等都是不错的项目。

  在王琪延看来,“有内容、有知识产权(IP)的项目,确实很火。”

  以日本熊本熊为例,王琪延指出,“‘熊本’是日本的熊本县,‘熊’就是一个IP。熊本熊作为当地吉祥物代表了其城市形象,而以熊本熊的形象制作成的玩偶、游戏软件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形成了产业链,其价值达到200多亿。这就是IP带来的价值。”因此,王琪延认为,“如果做景区的同时,结合当地文化的内容,更容易成为爆点。”

  类似的打造吉祥物IP也出现在河北涿州,据王琪延介绍,基于当地有关鹿的历史传说,河北涿州将以鹿作为IP元素进行景区建设。“目前游戏产品已经上线。以鹿为元素的产业链也将逐步形成。同时,我国历史上有很多关于鹿的传说,也可以通过舞台剧等文艺表演的方式演绎。”王琪延说道。

  至于文化内涵的挖掘、景区规划的落地,王琪延表示,“需要科学规划,需要政府、研究者、实施者、运营者共同完成。”

  不过,王琪延提出,在景区建设的实施过程中,不乏一些为了降低成本、快速获得收益而不按规划要求实施的实施者和运营者,造成“得不偿失”的后果。

  “比如生态保护方面,有些环境是不可修复的,比如湖南的湘西,生态环境非常脆弱,被破坏后很难恢复。旅游开发一定要兼顾环境保护,一定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确保可持续发展,不要进行破坏性建设。”他指出,服务质量、监管力度等,都是景区在未来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需高度重视的方面。(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