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新疆外贸商人:让更多“家乡货”热销海外

新疆外贸商人:让更多“家乡货”热销海外

2017-09-25 17: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 题:新疆外贸商人:让更多“家乡货”热销海外

  作者 耿丹丹

  眼下正是新疆水果成熟旺季,外贸商人木克然木·玉山的电话几乎每天响个不停。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几天刚去新疆南部的巴楚县收完梨子,打算尝试出口梨子到中亚国家。

  木克然木·玉山的家乡在新疆南部的阿克苏市,凭借当地的特色林果资源优势,木克然木·玉山把外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仅2016年,她的外贸公司出口农副产品达7068吨,出口额848万美元。

  “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丈夫开始从俄罗斯进口钢材销售。”说起做外贸的起因,木克然木·玉山解释道,“那时,丈夫会把阿克苏的苹果带到莫斯科,送给当地的朋友,他们觉得阿克苏的苹果非常好吃。之后,我们开始小批量地出口水果。”

  果品生意越做越好,木克然木·玉山和丈夫就有了扩大经营的想法。“那时候我们只负责给外贸企业供货,每年提供上百吨水果。”2005年,夫妻俩人成立外贸公司,主推当地的苹果、葡萄等水果。“由于我们注重出口果品的质量,生意渐渐步入正轨,固定采购商也越来越多。”

  外贸生意也并非一帆风顺。木克然木·玉山说,2013年,他们遭遇了外贸生意上的沉重一击。“一个客户拿了货没付款,却失去了联系。”面对巨额欠账,多年的积蓄付诸东流。“那时我不想做外贸生意了,风险太大。但是我丈夫是个特别能坚持的人,他是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的人,于是我们又从头开始。”

  如今,其公司运营十余载,新疆的苹果、葡萄、梨子、番茄、辣椒等农副产品已经出口到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周边国家。

  “这两年阿克苏的红富士苹果卖的特别好,今年已经有6000吨出口巴基斯坦的订单。我还想尝试推销温宿的纸皮核桃。”木克然木·玉山说,家乡的农副产品非常好,她很喜欢向海外的朋友、客商推销,她也希望更多的家乡货品能成为海外“网红”。

  木克然木·玉山透露,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新疆给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商机,更多的优惠政策。“现在公路运输更方便快捷,到巴基斯坦只需要3天时间。”

  据悉,截至2017年6月,新疆有进出口实际业务的企业198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23家。其中,累计进出口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10家,累计进出口额1亿元到10亿元的71家。

  此外,新疆多个口岸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加快货品查验速度,24小时预约报关报检……越来越多的优惠鼓励政策,让木克然木·玉山信心满满。(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