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厦大设立新机构探索优化中国营商环境

厦大设立新机构探索优化中国营商环境

2017-09-28 16:5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9月28日电 (杨伏山 李静)一个专注反映中国真实营商环境情况,探索营商环境优化新路径的专业研究机构——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28日在厦门大学揭牌成立。

  这是中国内地首家专注于营商环境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校级研究机构。

图为厦门大学全景。张斌 摄图为厦门大学全景。张斌 摄

  当天,首届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该研究中心同时在论坛中授牌成立。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进行营商环境的评估研究不仅能够为企业、投资者等经济主体提供客观的投融资参考,更能向政府提供精确有效政策提议。

  厦门大学汇聚管理学院、法学院等社会科学各学科学术资源,设立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采用首创“对标国际,聚焦本地,问题导向,边评边改,以评促改”的营商环境评估与优化研究模式,着力建设中国内地一流、国际前沿的营商环境研究智库。

  首届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国际高峰论坛的主题报告部分邀请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营商研究代表人物,分别从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际等角度对营商环境研究建言献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罗艳君从宏观角度,就中国当前营商环境现状及改革趋势做出分析。罗艳君曾带领国家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组前往全国各地调研,对城市信用监测、信用立法、资产监督等领域有深入的见解,并对研究中心的研究模式及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作为内地最早进行营商环境评估及改善实践的城市,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傅如荣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厦门市营商环境建设经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的主题报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及优化的研究与实践”,对中国营商环境研究做出总结。

  此外,本次论坛前期还举办了“中国营商环境优秀实践案例”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厦门市、沈阳市、沈阳市沈北新区及台州市等各地各级政府提供的近20个实践案例。在论坛中设置丰富的专题案例分享环节,供与会学者、嘉宾交流与探讨。(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