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高考经济”升温覆盖衣食住行 你贡献了多少?

“高考经济”升温覆盖衣食住行 你贡献了多少?

2018-06-06 10:37:47

来源:中新经纬

  “高考经济”升温季,你贡献了多少?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4日电 (张哲) 又是一年高考季节。中国教育在线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中新经纬统计发现,近年来,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一直维持在900万以上。

2011-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2011-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这每年900多万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则成了“高考经济”当中重要的一环,“高考经济”也渐渐覆盖了考生家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陪读陪考“一条龙服务”

  随着父母对子女教育重视程度的逐渐升高,高考陪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很多中学附近的居民区也因此成为高中生的“家属院”。

  有媒体曾报道,被外界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最不缺少的就是陪读家长,有的家长曾在陪读高中3年间花销20多万。这里的“陪考热”,也是当地房租、菜价逼近一线城市。

  王育(化名)是吉林省长春市亚泰集团的一名员工,她告诉中新经纬,虽然研究生毕业都五年了,依旧忘不了十多年前母亲陪读照顾自己的高考岁月。

  “陪读陪考其实不是这个年代专属的,早在十多年前我读高中的时候就有这个‘惯例’了。当时我们班同学如果不是学校离家很近的话,都是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家长来陪读,很少有人住校的。”王育说,“我父母从我刚上初三那年就开始找小区的邻居打听租房信息了,找了好几个房东。中考完录取信息一出来,还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呢,他们就把房子定下来了。我读的是我们家那边县区的一中,那时候租金一年不到五千。”

  听到“高考经济”这个词,王育不禁笑出了声。“现在都有‘高考经济’这个说法了?回忆起来也确实是这样。我们那边的小县城哪里有租房的?租房的都是陪读的,而且这几年租金越来越贵。陪读密集的那一两个小区里,菜摊、饭馆、文具店的价格都要比其他地方贵一些。”

  陪读备考要“全副武装”

  郑女士的小儿子明年就要步入高中了,而郑女士对中新经纬表示,自己对于此次陪读毫无压力。五年前,郑女士的大女儿考入了当地的实验中学,因为学校在城乡结合部,离家较远,自己也去陪读了一年。“陪读确实辛苦,但也算有了经验。”她说。

  “当时我哥哥家在那边陪读,他家孩子比我家的大一岁,所以我们老大当时托付给哥哥照顾了两年。等孩子上了高三我们才过去,当时明显感觉忙不过来,”郑女士回忆道,“我们平常工作都很忙,每天下班都要赶到学校那边给孩子做饭,早上留下早饭和午饭又匆匆赶到单位。我和老公也是有分工的,一个人照顾儿子,另一个照顾女儿,两个人轮班合作。”

  郑女士告诉中新经纬,虽然只是为了上学暂时租房住,但丝毫没有降低对家具设备的要求。“当时我女儿住过去的时候,屋里只有一张写字桌,我们给孩子订购了房间里的全套家具,把灯也换了,总觉得陪读也要住的舒服才行。”郑女士说,“为了方便陪读,我们家的车也是那时候买的。虽然之前也一直打算买,但是平常很少外出,工作单位离家也近,需求没那么旺盛。自从陪读以后,就毫不犹豫的买了车。”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谈到“高考经济”,郑女士深有感触的说,“高考花销确实不容小觑,租房就每月两千多,还有当时孩子的各种参考书、备考习题都堆成了山,感觉少买一本就少拿一分,但其实一大半都没碰过。当时的考前补习班,一个小时就一两百块,开学、寒暑假从没停过。”

  除了考试资料、辅导班花销,随着高考的逼近,家里的营养品开支也与日俱增。“那段时间,经常在网上找补脑的营养品。平常看电视、开车听广播、逛街,只要捕捉到什么营养品广告就赶紧去商场里搜,家里的开支飙升。”

  此外,郑女士还认为,高考消耗的不只是经济成本,还有家长的时间和精力。“感觉什么都担心,担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心理状态,身体健康……就怕哪里照顾不周。担心过了头就爱唠叨,其实也不利于孩子备考。”

  如今大女儿已经在外地工作了,郑女士夫妻二人一起照顾儿子,要比五年前轻松许多。有了第一次陪读的经验,也能避开不少陪读过程中的“雷区”。

  “高考房”一房难求,每间普遍上涨200元

  “高考房”一房难求,究其原因,是众多家长担心高考期间车辆众多,导致交通拥堵,延误考试时间。其次,担心路途较远,浪费考生复习及休息时间,耽误考生安心备考。

  2018年高考将至,各个考点附近一年一度的“抢”房大战也再次打响。中新经纬搜索发现,考点附近6月6日到6月8日的酒店房价普遍暴涨,多家酒店官网上显示订满。不但中高档酒店预订火热,平价的快捷连锁酒店也十分走俏。

  据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酒店入住率环比增长75%,房价普遍上涨了60元至90元人民币不等。其中,涨幅最高的为上海、北京等城市,涨幅超过300%。此外,深圳、广州、成都、苏州、天津、南京、西安、重庆也登上了预订热度榜的前十位。(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