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网络安全宣传周

净化互联网空间 守护青少年成长

2015-06-02 14:57:04 来源:

  当前,网络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已经远不止常见的网瘾、色情内容泛滥等。未成年人遭脱衣殴打被拍裸照上传网络的事件,近年来并不少见,凸显网络不良信息泛滥和社交网络缺乏规范,以及线下暴力通过网络非法传播给青少年带来的更严重危害。如不尽快加强治理,恶劣的网络环境不仅可能扭曲一些青少年的价值观,还可能诱发更多未成年人越过法律边界。
  当前,青少年上网行为急需有针对性辅导和细致管理。在网络使用行为缺少监护指导的情况下,青少年的言行容易受到网络不良文化诱导,出现偏差。梳理不难发现,留守儿童、单亲子女等往往更易成为网络不良文化的受害者,越是缺少陪伴和引导的孩子,越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因此,对青少年上网行为的引导,不应止于宣告危害,还应当动员各界的力量加强教育、监护,让青少年学会在网络时代如何擦亮眼睛保护自己。
  清理不良网络信息必须敢啃“硬骨头”。网络不良信息虽屡遭曝光查处,但传播不良信息的商业利益链条仍然难以彻底被粉碎。部分网络经营者、通信运营商为谋取暴利以弹窗广告、搜索推荐等形式传播不良信息。此外,通过网络云盘储存、向移动端定向推送、以即时通讯工具传播的不良信息也成为监管难点。面对技术“爆炸”引发的监管难题,相关部门应鼓励发展识别用户身份、过滤不良信息等技术,加大对向青少年传播不良网络信息等不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切断不良信息传播利益链条。
  青少年在虚拟世界的安全并不虚无,与他们线下的成长息息相关。解决现有的“网络污染”也非朝夕之功,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齐抓共管,通过制度建设、法治建设、技术建设的常抓不懈,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绿色的网络天空。
  (邮政储蓄银行商洛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