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网络安全宣传周

护苗网上行动意义和影响不可低估

2015-06-02 14:56:46 来源:

  按照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统一安排部署,近日全国各地迅速展开行动,大力推进“护苗2015 网上行动”。与此同时,各相关协会、社会组织,以及网民代表等,也积极地参加了对网站内容的评议活动,督促网站重视薄弱环节,落实主体管理责任,增强文明、安全性,为亿万少年儿童和青年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
  此次“护苗2015 网上行动”,属于主题性专项行动,受益者自然是少年儿童和青年,网站也自然是受益者。只不过是网站要承担起接受广大网民评议,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监管,接受严格整治的责任。据了解,“护苗2015 网上行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5月20日开始,至5月24日结束,主要内容是动员举报,舆论预热;第二个阶段从5月25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主要内容是开展“护苗2015 网上行动”集中治理工作;第三个阶段从6月1日开始,至6月7日结束,主要内容是举办全国第二届网络安全周活动,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现在,“护苗2015 网上行动”进行的第二个阶段已经接近尾声,第三个阶段即将启动。日前,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负责人曾作出表示,在“护苗2015 网上行动”期间,将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梳理广大网民提供的举报线索,并通过中国网信网和举报中心网站向社会公布。随着举报和整治工作的开展,那些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站,会很快被曝光,净化互联网,文明、安全办网、上网的环境也会愈发优良起来。
  纵观各地“护苗2015 网上行动”进展情况,我们发现无论是第一个阶段的工作实施,还是第二个阶段的工作实施,或是第三个阶段的工作实施,除了都具有针对性外,还都具有务实性、公开性、全民性,等于打了一场“护苗”人民战争。其涉及面广,促进力大,震撼性强。一方面起到了文明、安全办网、上网的动员作用,一方面也起到了文明、安全办网、上网的触动作用,青少年受益匪浅。
  (农发行商洛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