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时评

岁末年初尤其要严把安全生产关

2019-11-29 11:09:47

来源:


魏玉坤
  近期,山西平遥、山东济宁先后发生煤矿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生产安全警钟接连敲响。这些事故提醒我们,临近岁末,各地各部门尤其要严防安全事故,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历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领域。今年以来,虽然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起数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但恶性事故和风险隐患仍然突出,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高发期。从自然因素来看,冬季气候相对寒冷干燥,灾害天气多发,生活取暖等易形成安全隐患;从企业生产来说,一年将尽,部分企业为了完成全年生产进度,往往加班加点,超量生产,容易出现人困马乏现象;从监管层面来讲,一些地方的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主体责任逐级衰减,监管职责层层弱化,年末节点增加了监管难度。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坚决摆脱抢进度、赶工期、突击生产的状况,严格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倘若心存侥幸,可能会“自食恶果”。
  作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者,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形成监督执法合力,当前要重点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持“严”字当头,“命”字在心,抓好源头管控,扎实排查隐患,重锤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安全生产还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构建长效机制。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抓出实效;加快制定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对导致重大事故的主观故意违法行为加重处罚;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安全生产无小事,事故警钟应长鸣。值此岁末节点,唯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防线,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相关阅读
  • 鼓足干劲攻堡垒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是市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03-19
  • 在攻坚克难中抓好落实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时间:03-18
  • 硬任务必须有硬作风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强调,真刀实枪转作风,全面补短抓落实,一鼓作气攻堡垒,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是硬任...

    时间:03-17
  • 统筹兼顾“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本报评论员  没有公共卫生安全,就难有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连日来,市委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

    时间:03-05
  •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

    时间:01-17
  • 持续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获得感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时间:01-15
  • 决胜脱贫摘帽 开启乡村振兴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脱贫攻坚摘帽的交卷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启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盯7149户、1.53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时间:01-13
  • 把握大势大局 勇于克难奋进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着眼贯彻落...

    时间:01-10
  • 完善制度体系 推进市域治理

      ——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激荡制度自信之力,走好制度自信之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

    时间:01-09
  • 融媒体中心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杨 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鲜明地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如何尽快解答这一紧迫课...

    时间:11-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