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时评

硬任务必须有硬作风

2020-03-17 17:05:18

来源: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强调,真刀实枪转作风,全面补短抓落实,一鼓作气攻堡垒,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必须有硬作风。全市党员干部都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到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中来,坚持猛药去疴,大力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整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发展大提速的良好态势。

  作风硬,要体现在政治站位上。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的头等大事,是必须如期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是党的农村工作成效的综合体现。既然是头等大事,就必须拿出干头等大事的气魄、干劲和激情,心中时时刻刻想着头等大事,手中牢牢抓住头等大事,双肩紧紧扛着头等大事;既然是政治任务,就必须拿出言必信、行必果的行动和决战决胜的勇气、决心和智慧来,说了就干、干就干好,以实际行动来展现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作风硬,要体现在强化责任上。一切成效和问题的背后都是责任。只有强化“军令状”意识,压实“交总账”责任,彻底解决失责缺位的问题,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圆满交卷收官。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落实市、县、镇、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责任制,抓好抓实项目到村、资金到户、措施到人,“四支队伍”既要驻村在岗,更要人尽其责;发挥好基层组织作用,深入推进“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培育一批懂农村、爱农民、本领强、会经营的带头人队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发挥好行业部门作用,既要发挥监管责任、又要发挥指导责任,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作风硬,要体现在持续用力攻坚上。现在我市虽然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但个别地方的工作还不够实、不够硬,脱贫成果还不稳固。要坚持“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四支队伍”管理,保持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伍稳定;密切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持续参与到产业中,干得了、干得起、长受益;建立健全预警监测机制,对重点对象户做好风险评估、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分类施策,全面落实“三保障”政策,坚决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作风硬,要体现在问题整改上。近几年我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抓脱贫攻坚工作中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省上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反馈的问题、督查通报的问题等。究其根本,是一些干部工作漂浮,不愿下“绣花”功,看不上“针线活”,缺乏脱贫攻坚的耐心和恒心。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把问题整改作为工作的诊断器、任务的推进器、质量的监测仪,持之以恒、全面彻底地抓紧抓好,不仅要对本辖区和本部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而且要对照其他县区、其他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检视,确保所有问题清仓归零。

  作风硬,要体现在群众满意上。脱贫攻坚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是干部作风硬不硬的“试金石”。当前,我市干部队伍中还存在漠视群众利益、慵懒拖沓、推诿扯皮、粗枝大叶、盲目乐观等不良作风,解决这些问题,要切实强化群众观点,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制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凡是群众信访反映、网民留言、媒体曝光等问题,要即知即改、即改即回复;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旗帜鲜明树立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对正面典型要大张旗鼓地表彰表扬,对反面典型要严惩重罚,形成有力震慑,通过求实求效的过硬作风彻底解决弄虚作假的问题。

  • 相关阅读
  • 鼓足干劲攻堡垒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是市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03-19
  • 在攻坚克难中抓好落实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时间:03-18
  • 统筹兼顾“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本报评论员  没有公共卫生安全,就难有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连日来,市委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

    时间:03-05
  •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

    时间:01-17
  • 持续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获得感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时间:01-15
  • 决胜脱贫摘帽 开启乡村振兴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脱贫攻坚摘帽的交卷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启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盯7149户、1.53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时间:01-13
  • 把握大势大局 勇于克难奋进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着眼贯彻落...

    时间:01-10
  • 完善制度体系 推进市域治理

      ——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激荡制度自信之力,走好制度自信之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

    时间:01-09
  • 融媒体中心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杨 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鲜明地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如何尽快解答这一紧迫课...

    时间:11-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