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时评

把握大势大局 勇于克难奋进

2020-01-10 17:02:57

来源: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着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目标、着眼准确把握当前宏观政策,提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号召全市干部群众把握大势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在克难奋进中走出低谷、在化危为机中追赶超越,奋力开创新时代商洛追赶超越新局面。

  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必须”,是我们应对一切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的重要法宝,部署的“六大任务”是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路径指南;省委全会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考量,提出的“三个导向、三种精神”,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用新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破解难题、厚植优势,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坚持扩总量与提质量并重,加速奔跑、顽强拼搏,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目标发起最后冲刺;必须抓住用好一切有利机遇,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扬优势补短板。我们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产业优势,坚持绿色循环发展,持续用力做大特色农业,做强现代工业,做精全域旅游,以“长项更长、强项更强”牵引高质量发展,夯实稳增长的底盘。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项目不足、市场活力不强、高新技术企业偏少、民营企业融资困难以及新兴产业规模小等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着力把弱项补起来,使发展更加协调、更可持续。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树立系统思维。我们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既整体全面抓好工作、又突出主要矛盾,既有效应对外部挑战、又注重破解内部难题,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谋划和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在协同推进、各方联动中形成强大合力。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激活蛰伏潜能。商洛生态良好、区位优越、资源富集,后发优势明显。面对各地竞相发展、慢进则退的形势,要“跳起来摘桃子”,千方百计挖潜赋能、激发活力。同时,围绕中省重大决策部署,依托资源、依靠科技,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强链补链延链上狠下功夫,切实把蛰伏的潜能充分激发,让自身优势更多转化为发展动能。

  把握大势大局,勇于克难奋进,要求我们必须做好结合文章。要注重把中省决策部署与商洛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贯彻落实,把政策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注重把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结合起来,既集中力量扩投资、稳增长,又着力解决结构性、长期性、周期性矛盾,确保经济行稳致远;注重把“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调控作用,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山再高、用力攀,必能登顶;路虽远、迈开步,定能到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市委对今年任务的部署上来,对标对表、解放思想、克难攻坚、团结一心、雷厉风行抓落实,为加快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

  • 相关阅读
  • 鼓足干劲攻堡垒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是市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03-19
  • 在攻坚克难中抓好落实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时间:03-18
  • 硬任务必须有硬作风

      ——论贯彻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强调,真刀实枪转作风,全面补短抓落实,一鼓作气攻堡垒,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是硬任...

    时间:03-17
  • 统筹兼顾“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本报评论员  没有公共卫生安全,就难有经济社会良性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连日来,市委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

    时间:03-05
  •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六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

    时间:01-17
  • 持续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获得感

      ——五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时间:01-15
  • 决胜脱贫摘帽 开启乡村振兴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脱贫攻坚摘帽的交卷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启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盯7149户、1.53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时间:01-13
  • 完善制度体系 推进市域治理

      ——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激荡制度自信之力,走好制度自信之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

    时间:01-09
  • 融媒体中心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杨 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鲜明地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如何尽快解答这一紧迫课...

    时间:11-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