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 依托生态资源引领群众早脱贫

丹凤 依托生态资源引领群众早脱贫

2018-10-2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丹凤县在引领群众搏击“穷魔”、全力决战小康社会过程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将扶贫工作与深化林业改革、加快生态建设、培育富民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坚持将生态补偿资金向贫困村倾斜、贫困人口集中,切实让贫困人口从生态环境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努力实现脱贫与生态保护“双赢”。

  当上护林员收入有保障

  “我当上了护林员,一年能领到5000多元的工资。有了这份比较稳定的收入,日子过得宽裕多了。”丹凤县峦庄镇桃坪村贫困户赵兴德高兴地说。

  在丹凤县,像赵兴德这样的贫困户生态护林员有981名,他们都在生态脱贫中得到了实惠。

  丹凤县为了确保国家生态护林员安置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切实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结合全县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政策和程序,积极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全面完成了生态护林员选聘任务。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或半专业化森林资源管护队伍新机制,努力使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2016年全县选聘生态护林员445人,2017年全县选聘生态护林员461名,人均年收入达5160元,使生态护林员通过工资性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县上按照生态护林员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发证、持护林员证上岗、门前公示四个100%要求,确保生态护林员全覆盖。强化生态护林员管理工作,印制《生态护林员管理考核手册》,按月填写考核结果,按季度填写工作小结,实现月考核季通报,按月兑付工资。持续推进生态护林员“三个一”(每名生态护林员熟练掌握一门以上林业实用技术、发展一亩以上经济林园、户均增收一万元以上)活动。以生态护林员可持续脱贫为目标,加强生态护林员培训,在开展森林管护知识、林业法律法规、生态护林员管护职责培训的基础上,注重对生态护林员的实用技术培训,使每一名生态护林员在做好森林管护的同时,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做好生态护林员培训的学时记录,对培训合格的发给合格证书,通过扶智促进脱贫增收能力。积极引导生态护林员发展以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经济、特色经济林、林产品加工经营等为主的林业产业,使生态护林员每户发展一亩以上经济林园,提高可持续增收水平。通过生态护林员“三个一”创建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确保每个生态护林员家庭年均增收超过一万元,使生态护林员成为率先脱贫的先进典型。

  “我们通过选聘贫困群众担任护林员,让他们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2018年,全县共选聘生态护林员981名,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81户。至8月底,已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386.022万元。”丹凤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

  栽下“摇钱树”脱贫有“门路”

  “前几年,政府号召栽树,我在承包的荒山上全栽了漆树。按今年的生漆价格,仅割漆一项就能收入两万多元。”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金传安一边整理割漆工具,一边介绍他的“摇钱树”。

  金传安是丹凤县段湾村的一名贫困群众,也是丹凤县生态扶贫项目的受益人之一。他用自己的经历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中,丹凤县积极盘活生态资源,统筹推进绿色产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

  丹凤县加大产业投入,制定扶持政策,开展督查通报,大力发展以核桃、板栗、中药材、林下经济为主的林业产业,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促进贫困户增收。全县林果产业栽培总面积达68.9万亩,年产量2.6万吨,年产值4.57亿元。通过基地建设,大力培育林业产业,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和投身林业产业发展。

  县上推进“三变”改革,深化“三带一创”,鼓励引导龙头企业、产业大户、合作组织开展流转土地,吸纳贫困人口参与生产经营,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突出抓好产业脱贫示范点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和指导贫困地区发展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林下种养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鼓励合作组织以贫困户土地、林地、资金折价入股或采取托管等形式开展合作经营,提升合作组织的经营水平,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持续抓好森林、湿地公园经营,做大做强苗木花卉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参与林业生产、经营等活动,实现生态脱贫与林业建设双赢。发展林下经济11.8万亩,林下养鸡12.5万羽、林下养猪1.4万头,林下种植中药材3.5万亩,林下种植食用菌1.37万亩,已培育龙头企业两个;建成林下经济示范村5个,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341个,家庭农场91户,专业大户181户,带领全县1026户3578人精准脱贫。贫困人口从事干杂果及经济林、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等林业产业收入5315万元,涉及贫困人口5395户21580人。

  林业好项目勤劳能致富

  丹凤县坚持将林业各项惠农政策、重点工程向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倾斜,使其获得更多的林业项目和资金支持,促进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加快脱贫步伐。

  县上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扶持发展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的意见》精神,支持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担经济林提质增效、中幼林抚育、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程建设,促进造林合作社依据自身实际,开展季节造林、全年营林、多种经营等,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

  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参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的劳务收入。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从事林业工程劳务涉及980户2700人。

  制定了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培训计划,加大贫困人口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培训规模和质量,组织核桃、天麻等种植专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村级农民技术员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科学经营能力,充分发挥林业科技在扶贫工作中的支撑作用。通过培训提升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增强脱贫潜能,加快脱贫步伐。累计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50场次1万多人次。

  政策早落实 脱贫不发愁

  为了保障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脱贫摘帽,丹凤县通过森林生态效益兑现、退耕还林补偿等方式及时促进贫困群众脱贫。

  积极争取扩大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将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向贫困区域倾斜,通过生态效益兑现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近年来,丹凤县共兑现森林生态效益203.76万亩,兑现资金2559.5万元,涉及贫困户19583户67436人,兑现资金354.95万元。其中,2016年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01.88万亩,兑现资金1206.13万元,涉及贫困户7010户24217人,兑现资金126.22万元;2017年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01.88万亩,兑现资金1353.37万元,涉及贫困户12573户43219人,兑现资金228.73万元,县上紧紧抓住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大好机遇,组织林业技术干部科学制定规划,将全县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纳入退耕还林范围,特别是将退耕还林任务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倾斜。

  丹凤县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宣传单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生态脱贫政策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生态脱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目标任务和规划安排,宣传全县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措施,使中省市县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人心,使各项政策措施家喻户晓,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 相关阅读
  • 丹凤 依托生态资源引领群众早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丹凤县在引领群众搏击“穷魔”、全力决战小康社会过程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将...

    时间:10-24
  • 丹凤 依托生态资源引领群众早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丹凤县在引领群众搏击“穷魔”、全力决战小康社会过程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将...

    时间:10-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