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甘沟变化大全凭好当家

甘沟变化大全凭好当家

2018-12-04

来源:

  商洛之窗讯(董四季 周书宝)我们是丹凤县寺坪镇甘沟村的部分村民,这里,我们真心想借贵报一角,说说我们甘沟村这几年村容村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感到取得的这些成效,全凭我们的好当家——村支书米福有,是他几年来把村上事当成自己的事,带领村干部一班人,没白天黑夜地工作,才换来了这些成果。我们也发现,几年前他还是满头黑发,现在已是满头白发了。

  甘沟村地处县城西南近30公里的流岭脚下,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400多户,1426人。虽说距离县城近,可这里山大沟深,交通极为不便,前几年群众进县城多是以摩托做为主要交通工具。2015年时,经上级认定的贫困户是202户670人,约占总人口1426人的50%是贫困户。2015年前,村民的人均纯收入才2000多元,是丹凤县几个深度贫困村中最贫的村之一。

  就是这样的一个贫困村,2015年元月,经村民选举,村上能人米福有当选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近4年来,米支书带着村委会一班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我们村的人均纯收入由他上任时的2000多元增长到7000多元,贫困人口也由原来的202户降到139户,贫困人口由670人下降到537人。为此,我们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称,也清楚地记得米支书这几年来,全身心地为村民办的件件实事好事。

  米福有上任第一年,着力从改变我们村的村容貌入手。我们村人均土地不足一亩,群众视土地为命根子。针对长期以来进出村委会无路的实际,他动用私人关系、朋友关系和亲戚关系,三番五次到相关群众家中,甚至大年初二也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群众看到他把村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对群众的事比对自己的事还上心,涉及到4户的群众终于答应让出一条5米宽、120米长的路,从此结束了村委会自古以来无路的历史。我们群众心里明白,不能米福有,这条100多米的路到什么时候能修好,谁也说不清楚。同时,这一年,在他的带领下,还启动了村委会到杨家院组620米的通组水泥路维护、在流岭设立森林防火哨卡、在高洪公路23公里处安装3个维护社会治安的监护摄像头。

  2016年,米支书对甘沟恼、普陀沟两个村民小组共6.4公里的通组路进行维护、改造,建设了村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并配备了电脑等办公用品。在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的同时,启动了群众的增收项目,兴建山芋、核桃、二花等2300亩,对全村700余人次进行8次技能培训,让在家的群众基本上都有了增收的一技之长。

  去年和今年,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包扶单位县广电局的支持下,规划并启动对甘沟、普驼等涉及7个组6.4公里的公路硬化工程,工程将在12月底全面完成,从此全村大部分人出村出行告别泥泞路;规划并实施了天桥山组绿化工程;实施了由文广局投资14万元的文化广场工程;完成130户民居亮化美化工程。同时,建成了甘沟口、甘沟恼、杨院3个组的自来水工程;建成了甘沟村的中药村产业合作社,形成以李军鹏、巩建良和米书林等一批种植和养殖产业大户,带动全村群众发展增收项目;为8户五保老人分别新建了住房;对130户厕所进行了改造;对135户1.35万平方米场院和8000平方米入户路进行了硬化等等,今年7月,米福有被寺坪镇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这样为民的好书记,我们打心眼里为他点赞。

  董四季 周书宝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