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天麻富了大庄人

天麻富了大庄人

2018-12-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时下,正是天麻收获的季节。在丹凤县龙驹寨街办大庄村贫困户王朝家门前,密密麻麻的天麻晾晒在院子里,40岁的王朝面露笑容,正在用耙子搅着自家的金疙瘩。王朝高兴地说,他家今年共种了1.3亩天麻,收获将近5000斤,大概能卖四五万元。在大庄村,像王朝这样的天麻大户有40多户。

  大庄村是商洛广播电视台的包扶点,辖254户105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67人,属于深度贫困村。这里是高寒山区,山大沟深,耕地稀少,群众有种植天麻的传统。近年来,包扶单位和村干部结合村上的实际,制定了“天麻打头阵,养猪鼓后劲”的三年发展规划,把天麻种植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长期产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为鼓励贫困户多种天麻、种好天麻,念好天麻致富经,商洛广播电视台邀请专家为天麻种植户“充电”外,还每年拿出10多万元作为贫困户的补贴。

  有了技术,有了支持,群众种植天麻的劲头更高了。在贾坪组村民张发社家,他逢人就讲:“今年我种的天麻收成很好,每窝能收15斤,种了100多窝,就是1500多斤,最大的天麻有1斤多。”村上还要求村干部带头种植天麻,村支书屈早安今年收了2000斤天麻,卖了两万多元。他不但自己带头种天麻,还在家里办了密环菌加工厂,为群众种植天麻提供服务。

  村上广泛种植天麻还培育出了天麻收购大户,东河组的黄建华今年收购本村村民的3吨多天麻,不但解决了种植户的销售难题,还把收购来的天麻进行切片加工,增加了附加值。正在帮助黄建华进行天麻切片的贫困户黄宽喜说:“我们帮他干活,每天还有100元钱的收入,现在收入越来越多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驻村第一书记张晓鸣告诉记者,今年大庄村有天麻种植户200多户,种植180多亩,仅天麻一项,预计收入180万元以上。再加上种植猪苓、艾草、山茱萸、连翘和养猪等产业,预计今年村上收入达到480万元。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将继续加强扶志扶智教育,加大天麻种植培训力度,提高科技含量,让人人都成为天麻种植能手,并多方争取有关方面支持,进行天麻深加工,提高附加值,促进群众依靠天麻脱贫致富。

  • 相关阅读
  • 丹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特约记者 樊利仁)今年以来,丹凤县围绕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中心工作,念好“优、改、简、服、清”五字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县上围绕“优”字,将营商环境作为...

    时间:12-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