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站好第一书记头班岗

站好第一书记头班岗

2019-03-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吉文艳 王 倩

  2月2日,在丹凤县第一书记经验交流会现场,50多名干部齐聚一堂。一个年轻人正在作交流发言,只见他鞋和裤角满是泥巴,与干净肃穆的会场和穿戴整齐的发言者一比,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开始时,他紧张得手足无措,在同仁的不断鼓励下,他终于打开了话匣子,说起“帮扶经”来头头是道,赢得了满堂彩。他就是丹凤县城管局驻竹林关镇八龙庙村第一书记李丹锋。

  临危受命

  虽然李丹锋担任第一书记只有个把月,他却是扶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2018年底,在村上脱贫攻坚工作最忙碌的阶段,八龙庙村却失了主心骨,村支书因家庭突发事件精神受到打击,一时难以缓解。同时,村第一书记因其他事务撤回单位。村里产业发展不能放松,新一轮贫困户信息补正刻不容缓,35岁的李丹锋接到组织委派他为村第一书记的通知。当时,他也有着深深的顾虑。父母年事已高,疾病缠身;二子年纪尚幼,他一忙起村上的事,势必就会忽略家里,照顾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妻子一人身上。“想到父母生病时我不在身边,妻子劳累我帮不上忙,心里很难过,但转念一想,村里需要一个领头人,贫困户也急切地盼着我们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我就下定了决心。”李丹锋坦言,他驻村时感受到贫困群众渴望脱贫的强烈愿望,但当时村两委班子尚未调整到位,脱贫工作耽搁不得。他便说服家人,走马上任。

  积极履职

  上任伊始,正赶上“一补两送一议”工作开始,他整天奔走在村中,对建档立卡户信息进行核实补正,明确今年计划脱贫对象,落实脱贫措施。与此同时,他组织开展送政策、送技术活动,安排干部宣传先进典型脱贫经验,根据贫困户需求,开展务工、家政服务培训。

  “这两个月来,虽然压力很大很忙碌,但村民的行为在感动着我。”李丹锋说。一次,他在补正采集贫困户资料途中晕倒,同行的村副主任魏玉民背着他找到村医。等他输液后苏醒过来,周围围满了前来看望他的村民,有村民给他端来热水和吃食,“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李丹锋哽咽着说。

  通过入户调查和政策宣传,拉近了他和贫困户的距离,也更让他们工作思路明晰。“贫困户有了脱贫方向,我们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只要同心同力,就不怕日子好不起来。”李丹锋充满了信心。

  胸有成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丹锋深知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丹凤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后,他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八龙庙村的基本情况,李丹锋早就摸清了。去年,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他协助村上发展连翘1700亩、金银花400亩。今年,他打算帮助村民搞好连翘和金银花科管的同时,鼓励村民发展香菇、天麻和魔芋。下一步,他计划成立绿色材料加工厂,加工门、窗等,确保村集体经济有长期收益。

  “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及时与镇上联系协商易地搬迁事宜,争取早日解决部分贫困户住房问题;积极争取民间资本投资,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八龙庙村2019年的脱贫攻坚咋搞,李丹锋心里有谱。

  • 相关阅读
  • 丹凤“全民阅读”活动有声有色

      本报讯 ( 特约记者 樊利仁) 丹凤县坚持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共同倡导,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县有声有色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丹凤县委宣传...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