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花魁村精神脱贫在行动

2019-06-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多项措施持续推进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花魁村精神脱贫在行动

  本报讯(王维 刘娟)今年以来,丹凤县铁峪铺镇花魁村严格按照市委“四扶五风六化”工作要求,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扎实开展“四帮四扶”主题活动,大力实施精神脱贫“七个大提升”,以文化惠民为抓手,大力开展文艺下乡、移风易俗、政策宣传等活动,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多途径开展文化活动,脱贫动力强起来。今年,花魁村开展的“书香润花魁”读书教育活动,采取集中辅导、个人选学、上门送学、观看远程教育等形式,开展群众学伦理、学法律,贫困户学政策、学技术,党员干部学政策、学理论,留守老人学保健知识的四学活动,针对不同层次人群适时组织举办学习交流活动。同时,在“世界读书日”举行“全民阅读,提升文化”活动;在“五四”青年节,举行“品读经典,畅谈理想”研讨交流;将在重阳节举行“书香送安康”夕阳红座谈会。活动举办结束,评选出学习标兵5人、学习明星10人,营造出全民读书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邀请县剧团、老年艺术团、爱心志愿者协会艺术团、村上的文艺爱好者参与歌舞、小品、快板等文艺演出6场次,组织村上的文艺爱好者参加广场舞、鼓乐、社火表演,体育爱好者参加乒乓球、象棋比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塑造文明新风。

  多举措倡导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好起来。村上充分运用村规家训、牌匾楹联、俗语格言等乡风教化资源,加强对农村婚葬嫁娶、人情交往等文化习俗的正面引导,推动形成新习俗新风尚。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筹资两万元购置农户过事需要的帐篷、桌椅、灶具15套,制定借用保管制度,由村上指定专人管理,提倡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对宴请范围、宴席标准、烟酒标准、随礼数额进行规定,对违反规定的明确教育处理措施。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提供服务21场次,为群众节约资金4.3万多元,村上人情消费、人情攀比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多层次选树先进典型,内生动力活起来。通过村民评选、村委会审议、公开公示的方式,积极开展勤劳致富家庭、文明卫生家庭、邻里和睦家庭、自强励志家庭等八大家庭创建评选,并给予爱心超市的积分奖励。今年评选孝子、好婆婆、好媳妇、乡贤、诚信户等各类道德模范9人,作为典型在道德讲堂进行宣讲。同时,设立“善行义举榜”和“红黑榜”,对25名先进模范人物公开表扬,对1名道德失范和1名铺张浪费的村民进行曝光,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全村醒目位置布设了26处精神文化宣传栏,进一步提升精神文化氛围,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文明和新文化的熏陶,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奋力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