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做好行业资金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1-24

来源:

  近年来,丹凤县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财政职能,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为脱贫攻坚做好资金保障。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县委表彰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一)加强领导夯责任。为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我们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分管县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财政部门统筹协调、部门单位分工负责、镇村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有效理顺了财政部门与项目主管部门之间、部门与镇村之间的关系。

  (二)多措并举筹资金。为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我们积极储备脱贫项目、整合涉农资金、创新金融扶贫,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竭尽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坚持扶贫力度不减的原则,优先保障扶贫资金投入;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向上争取项目,同时加快推进扶贫项目立项、评审、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工作,力争项目早立项、早实施,保证扶贫资金早安排、早见效;建立财政金融融合的集聚机制,放大“财政+金融”的杠杆力量,设立了6324万元风险补偿金,扩大信贷资金投放,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2亿元,撬动引导金融资源向扶贫产业集聚,带动产业发展。抢抓开发性金融支持贫困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在国开行申请贷款3.99亿元,重点支持村组道路、小型水利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严格按照“应整尽整”的原则,对纳入统筹范围的所有财政涉农资金予以整合,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三)精准使用提效益。为了提升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我们坚持以资金成效为导向,以精准安排为抓手,通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管项目、定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近年来累计筹措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68亿元,引导村集体通过自主经营或联合经营;积极争取苏陕协作资金1.33亿元,投入光伏扶贫资金1.262亿元,建设村级光伏电站47座13.37 兆瓦,实现了89个贫困村全覆盖,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始终坚持“做大主导产业、做精特色产业、做优新兴产业”思路,坚定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将政策资金重点用于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大户等经营主体,10大优势主导产业均取得了新成果,为26个深度贫困村和年度出列村分别落实1-2产业帮带主体,创新带动模式,将全县10497户产业脱贫户全部镶嵌在产业链上,实现产业增收。

  (四)健全制度严管理。结合全县扶贫资金管理需要,我们健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制度,为加快项目实施、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导引》、《丹凤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丹凤县扶贫资金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报账制实施细则》、《丹凤县镇(办)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丹凤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丹凤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丹凤县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丹凤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等办法,对财政扶贫资金的范围、用途、使用、管理、监督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建立健全覆盖全方位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体系;按照“统一制定模板、逐级分别建账、部门反馈沟通、镇办核对校准、县级汇总建账”的程序,探索建立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分“县级、部门、镇办、村”四级台账。

  (五)广泛培训提水平。为提高扶贫资金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我们坚持学习脱贫攻坚政策,规范提高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多次联合扶贫局组织举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业务培训班,邀请12个镇(办)分管扶贫资金的领导、财政所所长、农综站站长等项目资金负责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扶贫会计人员记账管理培训,通过对干部教育业务培训,建强财政干部团队,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六)强化检查重监管。联合县审计、监察、扶贫等单位,由科级领导带队,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验账目、翻阅档案、深入现场等方式,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两期全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对扶贫项目资金项目审批、安排使用、到户支持、监督管理及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通过资金台账和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双管齐下,织密扶贫资金监管网络,实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加强对扶贫项目的绩效评价,全面反映“资金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资金怎么用、成效如何”,加强资金监管。

  • 相关阅读
  • 丹凤县扎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

      2016-2019年以来,我县累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0.61亿元,因地制宜实施扶贫项目,用于农业生产发展类6.43亿元占61%,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4.17亿元占39%,形成了“多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

    时间:11-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