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赵湾村双孢菇助农增收

赵湾村双孢菇助农增收

2019-12-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淡永鸿 刘丽

  群众将双孢菇分类整理,进行包装。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丹凤县花瓶子镇赵湾村结合村情实际,把党建与助推精准脱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相结合,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群众通过资金、土地入股,依托双孢菇种植产业实现增收脱贫,达到了群众增收、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的共赢效果。

  初冬时节,走进丹凤县花瓶子镇赵湾村惠隆公司双孢菇示范基地,但见一栋又一栋大棚连成一片,成为大山深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进入大棚里面,暖意融融,在宽敞明亮的木架之间,基地工人正在松软肥沃的营养土层上采摘着白色光滑、肉质鲜嫩、形如半球状的双孢菇。据惠隆公司双孢菇示范基地惠治宁介绍:“这个基地共有双孢菇大棚40个,现在正值生长旺季,每天可采收新鲜双孢菇8000斤到1万斤,采摘下来的新鲜双孢菇经过分拣包装后,直接运往夏雨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深加工。”

  在基地选菇场里,贫困户关爱玲和十多名村民正忙着分拣刚采下来的新鲜双孢菇。大家手中不停地忙着,边拉着家常,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关爱玲高兴地说:“这个双孢菇长得圆圆的还很好看,能卖个好价钱呢。在门跟前打工活路不重,一天还能挣几十块钱哩,我们都沾了双孢菇的光了。”

  赵湾村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363户1308人,全村有贫困户148户587人,为今年的出列贫困村。由于地处流岭深处,群众能耕种的土地石头多、土层浅,大多也都是靠天吃饭,严重制约了全村经济发展。

  为了让贫困户早日依托产业增收脱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包扶部门丹凤县体校与村两委会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在花瓶子镇政府的支持下,确定了建设双孢菇基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思路。赵湾村主任柯国民告诉记者:“赵湾村地处大山深处,山多地少,也没有啥合适的产业,群众的收入少之又少。通过引进惠隆公司双孢菇基地建设,直接解决了赵湾村及附近的石门、油坊坪村群众的增收难问题,为群众脱贫打下了基础。”

  为了让双孢菇产业真正成为赵湾群众尤其是贫困户致富增收的好财源,丹凤县惠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20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原始积累,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占地35亩的双孢菇产业园,一期建起40个双孢菇大棚,通过保底分红、租赁土地及村民在基地务工的方式,2018年带动贫困户42户,每户年分红400元。2019年带动贫困户42户,每户年分红300元。

  • 相关阅读
  • 全民健身提升丹凤干群精气神

      本报讯(冯永发)今年以来,丹凤县以创建省级全民健身示范县为目标,健全完善体育组织网络,全面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大力培育体育人才队伍,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民健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有效提升了干部...

    时间:12-03
  • 丹凤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

      本报讯(胡聪陈沛坤)近年来,丹凤县把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统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牛鼻子”,出台了《丹凤县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五条措施》,着力在“选、配、育、管、用&rd...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