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十项策略”备战开学

2020-03-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郑志财 孙志勇)持续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延迟了今春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工作,丹凤县科教体局制定了“十项规定”为保障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防疫工作两不误而全力备战。

  一是“教职员工早返程,确保人员早到位”。本着“早返程、早隔离、早就位”的原则,要求教职员工在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分层次分类有序尽快返程返校,按要求由学校监管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预留够充分的返程和隔离观察时间,确保做到“人等开学”而非“开学等人”。

  二是“开学方案早制定,安全稳妥早推进”。各学校、幼儿园必须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结合学校地域、学段等特点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完备翔实的开学工作方案,包括门禁管理、师生员工健康排查、通风消毒等制度。强化推进制度方案的执行力,细化各个环节、流程,确保工作可操作可落实。

  三是“提前储备物资,确保防控安全”。各学校、幼儿园想方设法多渠道配备足够数量的红外测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设置充足的洗手水龙头,备足洗手液、香皂等洗剂用品;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室;提前将家属区与学校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围挡隔离开来,确保校园内师生员工安全。

  四是“提前开展体检,确保师生健康”。教职员工返岗前,进行体检筛查。准确、详细地掌握由外地返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全体教职员工戴口罩、不聚集、不串岗、不组织集聚性教研、培训、补课等活动,确保全体返校人员健康。

  五是“全面整治消毒,确保环境安全”。要求在正式开学前3天,组织教职工入校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对学校所有场所、设施、设备等进行清洁和消毒,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六是“健全防控机制,协调配合开展。”各校(园)要积极与辖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及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建立联络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学校班级实行网格化管理。错时入校和离校时间,协调公安交管、城管部门维持秩序、疏导交通,防止家长在校门口造成聚集。

  七是“统筹推进工作重点,确保部署落实到位”。县教研室、考管中心、信息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后勤中心等部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迅速进入状态,细化措施,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

  八是“严禁私自开学,确保令行畅通”。在未接到正式通知前,任何学校不得自行提前开学,不得组织学生集中返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继续做好“线上学习”工作,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大局稳定。

  九是“加强校外培训监管,确保合法规范运营”。正式开学后,要经县科教体局与卫健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已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的防疫条件进行逐一实地检查验收,达标后方可恢复培训活动,未达标的坚决禁止开门,直至整改到位。

  十是“夯实责任落实,启动问责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坚持靠前指挥,提前扎实谋划,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要求、有人管、有检查、有反馈,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对思想不重视、安排不扎实、推进落实不力、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造成问题影响的,启动倒查问责,严肃追责。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