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促进搬迁群众创业就业

丹凤促进搬迁群众创业就业

2020-08-26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冯永发)近年来,丹凤县不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着力在社区工厂、自主创业、就业培训、公益岗位开发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帮助他们实现由“搬穷窝”向“换穷业”的转变。

  做强社区工厂。在集中安置点同步建设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及社区工厂,实施了竹林关江北产业园、西部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峦庄天麻产业园等产业配套项目,引进了商洛众坊服饰、万鹏辉电子厂、陕西雅尔艾集团商洛鹤秦服装有限公司、恩典服饰等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有6000多名搬迁群众就地就近转化为产业工人,全县社区工厂和扶贫基地累计达32个,确保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鼓励自主创业。在集中安置点配建了商铺,采取政府担保、无息贷款的办法大力支持搬迁户创业,400多名搬迁户实现了增收。赵沟移民安置点利用靠近县城的优势,重点发展商贸服务业,建成配套商铺203套,已扶持95名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实现自主创业。

  强化技能培训。有效整合“雨露计划”等培训资源,积极实施就业扶贫“五个五”工程,组织搬迁群众参加厨师、电工、建筑、家政等技能培训200多场次,并给予培训费和生活补贴,累计培训2.9万人次,搬迁群众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了一项劳务技能或实用技术。同时,提高组织化程度,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6万多人。

  开发公益专岗。按照社区的规模和管理机制方式,设立了环卫保洁、物业服务等扶贫特色公益专岗,累计有1257名搬迁群众通过公益专岗稳定就业。制定竞争上岗、创优评差等激励机制,做好就业岗位“菜单式”对接、就业状态“清单式”管理。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