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善行无悔暖夕阳

善行无悔暖夕阳

2018-10-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陕西省十大善星人物谭平

  谭平,一名清瘦干练的中年男子。1971年出生于陕西省商南县的十里坪镇。中共党员,骨外科医师,赵川中心卫生院院长。2016年8月创办商南老年护理院任院长,2017年10月创建护理院党支部任书记。

赤子真情献乡梓

  乡邻们都说:“谭平对乡邻们,特别是对贫穷的老人有一种特深厚的感情。”在赵川卫生院当院长的时间里,谭平经常自掏腰包给家庭困难的老人看病,买饭吃。寒冷的冬天为他们送去御寒的棉衣棉裤。赵川的老人们都说谭平是自己的“干儿子”,比亲儿子还孝顺。哪家老人身体怎样,他心里装着一本账。所以他每年都有救助贫困老人的计划,每年都要组织医疗小分队到山大沟深的村子里去为不能翻山走远路的老人们看病义诊,每年的秋天他都要抽时间到山上去挖草药,配好“土方子”给有疑难杂症病的老人送去。一年总要为救助贫困老人,为乡邻们做善事花去一万多元。石柱河70多岁的张桂兰逢人就说:“谭平为人厚道,有良心,将来必有好报!”梁家坟的苏典树说:“谭院长是大山里的大善人,应该上中国的‘善人榜’!”谭平因敬老爱老助老事迹突出,2016年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情暖老年护理院

  商南有24万人口,有4万多60岁以上的老人。为了实现“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的心愿,谭平毅然辞去赵川卫生院院长职务,于2016年8月创办了商南老年护理院。护理院里多是70岁以上的老人。为了让这些老人吃得好,住得好,让老人开心,让老人的家属们放心,谭平想尽办法改善老人们的居住和生活条件。所有房间都配有中心呼叫、中心供氧、中央空调和有线电视、储物柜及独立卫生间。养护中心成立有老年互助联谊协会,设有老年文体活动中心,入住老人可在此下象棋,打麻将,读书看报,唱歌跳舞。

  冬季到了,老人怕冷,2017年12月,谭平又投入58万改造了天然气锅炉为老人们供暖,在2018年2月又花费5万多元将改造了养护中心厨房,招聘农村擅长做农家饭的炊事员,制订每周营养食谱。每天多样可口的饭菜令老人们吃得笑口常开。

  党支部成立后,在养护中心又开展了“久病床前有孝子,大爱无疆记党恩”爱老孝老活动,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对老人如亲生儿女,为老人端屎端尿,理发洗澡的动人事迹。谭平也经常到养护中心为老人们端饭送水,嘘寒问暖,让老人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善行义举永不悔

  在2018年2月6日,商南老年护理院举行了2018年春节慰问老党员、困难职工、入住老人及住院病人的“送温暖,谢党恩,话新年”活动。谭平院长亲手将慰问品一件件送到入住老人们手中,或送到不能下楼老人的房间内。2018年3月18日九点十分左右,商南县城关镇贫困老人陈邦强的妻子张枝荣,在家里起床后发觉头晕,呕吐不止,陈邦强焦急万分。谭平知道后半夜派车送张枝荣到医院救治,第二天又到医院去看望。在养护中心,由于瘫痪,长期坐着,屁股烂了发炎的刘建华、刘金保、叶金明等人,自己残疾家里又十分困难,有的甚至妻子绝望自杀,他们家庭贫困,经济困难,住在养护中心,谭平总是想办法救助他们,把他们视为亲人。经常找他们谈心,让他们点燃生活的希望,免去他们的伙食费,过年过节还买上物品慰问他们。老年护理院创办至今不长时间里,谭平就想办法为赵川,白鲁础等27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为家庭困难的住院老人免去生活费,门槛费,救助陈邦强等十几位老人,九九重阳节,春节慰问入住老人和生活困难的职工共花费30多万元。2018年春为了方便十里坪、梁家坟、白鲁础等革命老区的老人看病,他组织了义诊小分队上门为老人们义诊,一周时间,共花费13万元。

  2018年9月获得“陕西省敬老、爱老、助老十大善星”人物的谭平是大家公认的“道德模范”。他说:“担当健康扶贫重任的路虽然还很长,但我有信心,有决心将无怨无悔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自己一定要将这一优秀传统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去关爱老人,为他们创造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

  • 相关阅读
  • 保护青山绿水

      ——富水镇拆除禁养区养殖场侧记  全省秦岭违规建筑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商南县富水镇积极动员,扎实部署,全面完成富水镇桑树村安沟17家禁养区养殖场拆除工作,为当地群众营造...

    时间:10-15
  • 商南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

      本报讯(通讯员 江学树 特约记者 孙传卿)今年以来,商南县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健全机制、狠抓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时间:10-15
  • 普法之花绽放鹿城 彰显商南法治特色

      ——商南县“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刘晓玲 章瑛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普法好时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我们的普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

    时间:10-11
  • 脱贫摘帽更幸福

      本报讯(孙志潮)家住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一组的甘齐成,近日主动提交了申请要求退出贫困户,让村上给他摘掉贫困帽子,不再享受贫困户政策。当工作队回访询问申请的理由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党的政策这么好...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