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县检察院全力守护“她”权益

2024-03-16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吴 京)近年来,商南县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定位,延伸检察触角,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办案、监督、救助、维权、普法统筹推进,努力实现女性权益一体化综合保护。
  严惩违法犯罪,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从严惩处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强奸、强制猥亵、侮辱以及组织、介绍强迫卖淫等侵犯妇女生命健康、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等犯罪,尤其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更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惩治。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取证,依法快速办理,做好个人信息保护。全面梳理案件办理情况,加强诉源治理,精准制发检察建议,有效提升类案办理质效。
  开展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深化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关于深化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要求,构建检察机关牵头的多元救助模式,与法院、公安、妇联、民政等单位强化沟通协作,综合运用经济救助、法律援助、民政救助、社会资助、心理辅导等方式,针对被害人案发后的身体、心理情况,及时对接专业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心理测评、疏导和干预,不断优化救助效果,提升救助协同化水平。
  强化教育宣传,提升保护广度。利用“妇女权益维护”“法治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深入街道社区、镇村、学校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上法治课、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对《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累计开展相关普法宣讲20多场。利用“两微一端”等公众平台,开展以案说法,进一步提升广大女性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做在前端、抓在经常、落到实处。组织开展春蕾捐款、爱心献血、家庭家教家风讲座、慰问走访颐养之家、妇女儿童福利院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 相关阅读
  • 商南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李 行)3月14日,笔者从商南县项目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商南县人大代表票决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有5个为城乡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为商南县城乡带来新变化。   今年,商南县稳步实施凤凰公园...

    时间:03-16
  • 商南推动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 杜涛)3月4日,笔者从商南县发改局获悉,2023年以来,商南县以“四抓四促四提升”为载体,全方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着力提升企业家满意指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商南县域经济发...

    时间:03-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